新華網 正文
專家:二手煙成為兒童呼吸健康“殺手”
2019-10-28 17:2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齊中熙)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吳靜教授28日介紹,父母任何一人吸煙,兒童患上呼吸道疾病、下呼吸道疾病和喘息性疾病的風險均高于父母不吸煙的兒童,且兒童患呼吸係統疾病的次數隨吸入二手煙的增加而增加。

  為降低吸煙對男性健康的危害,減少二手煙對兒童青少年的傷害,由中國控煙協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我勸爸爸戒煙”主題徵文評選在京揭曉,全國2000余名小學生積極參與。

  吳靜在此次徵文評選主題會議上表示,男性是吸煙的主流人群,吸煙除了對孩子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對男性自身的危害更為嚴重,肺癌、慢阻肺、心臟病、糖尿病、腦卒中等都與吸煙有重要關係。吸煙會引起肺癌,公眾認知已經比較明確,吸煙與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關係,公眾的認知相對較弱。

  中國控煙協會原常務副會長許桂華表示,二手煙的危害不亞于一手煙。有研究證實,煙草燃燒過程中許多化合物在二手煙中的釋放率比一手煙還高,如一氧化碳,二手煙是一手煙的5倍,焦油和煙鹼是3倍,氨是46倍,亞硝胺(強烈致癌物)是50倍。爸爸的吸煙行為,對子女的示范效應最為直接。青少年處在生長發育階段,身體比較稚嫩,對煙草傷害的抵抗力較差,青少年吸煙比成年人吸煙的危害更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6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