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朵上的民族村”喜迎“羌歷年”
2019-10-27 13:5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0月27日電(葉含勇 胥冰潔 尹恒)羊皮鼓兒敲起來、古老詩歌唱起來、莎朗舞跳起來……25日,記者來到成都邛崍市南寶山鎮木梯村,與羌族居民共同慶祝“羌歷年”。

  木梯村位于南寶山海拔1400余米處,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雲朵上的民族村”,站在村口眺望,四周重巒疊嶂,雲霧繚繞,宛如仙境。每年農歷十月初一是羌族新年的開始,雖然連日來秋雨連綿,山上氣溫驟降,但是木梯村的羌族同胞們身披雨衣,已經情不自禁地“嗨”了起來。

  獻祭品、祭山神、送祝福……從25日傍晚開始,在釋比(羌語,意為祭司)的引領下,村民們參與其中,為即將到來的新年慶祝活動忙碌著。男女老幼身著羌族傳統服飾,彼此見面都要互道“納吉納魯!”(羌語:新年快樂!)

  “我們是從汶川縣搬來的,在這裏已經生活10年了。”木梯村黨支部書記陳永全説,“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阿壩州汶川縣龍溪鄉垮坡村夕格組、直臺村遭遇嚴重垮坡,村民們失去了基本生産生活條件。按照四川省統一部署,2009年,兩個村開始跨市州易地搬遷,170戶706名羌族群眾從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搬到了百裏之外的南寶山。

  羌紅獻給客人戴,羊皮鼓兒打起來,青稞咂酒品起來……26日上午,盡管雨下得很大,來賓們穿著雨衣還哆嗦,但“羌歷年”慶祝活動卻不斷升溫。“敬天敬地,羌歷年到,百姓平安,五谷豐登,親朋好友一起來品嘗青稞咂酒。”在臨時搭起的舞臺上,一位村民手持細枝念念有詞,主持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咂酒開壇儀式。

  受此感染,遊客們也紛紛加入歡樂的隊伍。一位嘉賓還應邀拉起了手風琴,合著歡快的節奏,與羌族同胞載歌載舞。

  “10年前離開祖祖輩輩生活的汶川老家時,我們不知道如何去面對新環境,不知道種馬鈴薯、挖草藥之外,還有其他什麼更好的收入來源。”陳永全説,搬來南寶山後,這些年的變化簡直可以用“天翻地覆”來形容。

  南寶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幫助村民們盡快適應和發展,在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持續關心支援下,全鎮改善了道路交通、供水供電等基礎設施,發展了高山茶葉、高山藍莓等特色産業。此外,還以“天府羌寨·雲上南寶”為形象定位,傳承和保護羌年、羌繡、羌笛、羊皮鼓、莎朗等非遺代表性項目,申報建設羌文化生態保護區,走上了農商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2011年,陳永全率先辦起了農家樂,如今,木梯村家家戶戶搞接待,旅遊旺季可同時接納600余名遊客,鄉村旅遊已成為村民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一些村民還因此買了私家車,可以很方便地接送孩子到附近的鎮上上學。

  從這裏考上大學,畢業後又選擇回鄉任教的木梯村金花幼兒園羌族幼師楊美告訴記者,之前,很多村民都沒上過學,也不識字,搬來南寶山後,安置區裏新建了佔地1500平方米、可容納100多名孩子的南寶山金花幼兒園。“看著村裏發展得越來越好,我也有責任為木梯村的未來以及羌族文化的傳承做出努力。”

  正午時分,震天鼓聲中,“羌歷年”接近尾聲。“歡迎更多朋友今後來這裏,住羌家、賞羌繡、跳羌舞、品羌餐、喝羌酒!”陳永全舉起酒杯熱情相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5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