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摸清“家底”更要管好“家底”——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分組審議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
2019-10-23 22:3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申鋮)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23日下午分組審議了《國務院關于2018年度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和《國務院關于2018年度全國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

  與會人員普遍認為,兩份報告較為全面地報告了各類國有資産的基本情況和資産管理的成效,客觀提出了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改革方向,有利于進一步加強全社會對國有資産的監督,推進國有資産管理和治理體係現代化建設。

  李鉞鋒委員説,兩份報告框架清晰、內容詳實,較為全面地反映出國有資産整體運營、管理狀況持續向好等情況;與此同時,報告堅持問題導向,對下一步工作提出很多創新舉措,交出了一份國有資産管理的“明白賬”。

  廖曉軍委員認為,摸清國有資産“家底”,是一項難度很大的工作,當前的進展實屬不易。然而,摸清“家底”並不是目的,應進一步著力于管好、用好國有資産,使其最大限度地發揮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有效地服務于全體人民,服務于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審議中,部分與會人員對進一步加強國有資産管理提出了建議。

  那順孟和委員表示,國有資産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各有關部門應進一步落實各類國有資産管理的主體責任,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齊抓共管、運作流暢的國有資産監督管理體系;切合實際工作制定完善各類國有資産管理有關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資産。

  韓梅委員建議,要建立和完善預算管理與國有資産管理的銜接機制。通過預算管理,嚴控資産配置的源頭和資産處置的出口,既要防止超標準配置、過度配置和超前配置資産,更要嚴防部分地方政府利用虛假處置資産來虛增空轉財政收入、變相舉借隱性債務。

  針對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尹中卿委員表示,當前,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還存在著管理體制不順等一些問題,造成部分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出現配置不優、使用效率不高、流失浪費等情況,建議有關部門加強對進一步理順管理體制等問題的調研,提出措施並加強立法。

  朱明春委員建議,要加快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配置標準體係建設,加強與公共服務標準體係建設相結合,從源頭上實現資産配置管理和預算管理的結合,提高資産配置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更好促進社會公共事業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4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