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盧浮宮將舉辦紀念達·芬奇逝世500周年特展
2019-10-23 13:1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23日電(記者應強 唐霽)今年是文藝復興巨匠萊昂納多·達·芬奇逝世500周年,法國巴黎盧浮宮將從10月24日起舉辦達·芬奇繪畫生涯回顧展。

  特展將持續至2020年2月24日。在盧浮宮22日為國際媒體舉行的預展上,記者看到拿破侖廳特別展出了和達·芬奇有關的140件油畫、素描、手稿、雕塑等藝術作品,展示他如何將“繪畫”作為一門研究工具進行藝術實踐和科學探索,展現他在藝術和科學領域的傑出貢獻。

  本次特展展出了盧浮宮館藏的《岩間聖母》《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施洗者聖約翰》和《聖母子與聖安妮》等達·芬奇作品。此外,意大利、英國和美國的博物館還出借了他們珍藏的達·芬奇真跡。同時展出的還有《最後的晚餐》等作品的臨摹作品。

  本次特展頗受各界關心的問題是,盧浮宮大名鼎鼎的館藏《蒙娜麗莎》並未放在特展廳中。盧浮宮展覽策展人路易·弗蘭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解釋説,因特展廳空間有限,每天可容納的參觀者不超過7000人,而每天觀看《蒙娜麗莎》的遊客人數超過3萬人,因此盧浮宮決定將《蒙娜麗莎》保留在原來的展廳。

  路易·弗蘭克介紹,在特展廳內展出了《蒙娜麗莎》的部分草稿,讓人們從多個角度了解達·芬奇在創作這幅名畫時的思路,同時為長久以來人們關于這幅油畫的種種猜想提供參考。此外,展覽引入了現代化的VR技術,讓觀眾有機會近距離觀看展出的傳世名作。

  達·芬奇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代表人物,也是歷史上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他1452年生于意大利佛羅倫薩,1519年5月2日在法國中部盧瓦河谷地區的昂布瓦茲城去世。今年5月2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共同在昂布瓦茲城堡的聖·于貝爾禮拜堂向達·芬奇墓獻上鮮花,也拉開達·芬奇逝世500周年紀念活動的序幕,盧浮宮舉辦的本次特展是紀念活動的一部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4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