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劇種演北京故事 曲劇《王致和》勾勒老字號創始人傳奇人生
2019-10-22 20:3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許燕學)北京曲劇《王致和》日前在北京劇院上演,這一獨特的劇種勾勒出了北京老字號創始人王致和的傳奇人生。

  北京曲劇《王致和》的劇本寫于24年前,著名編劇張永和想用北京當地的劇種曲劇來講述北京的老字號,他選取了王致和的題材。王致和品牌建立350周年之際,塵封的劇本經多次修改終于被排演。曲劇家淩金玉任總導演,國家一級作曲家戴頤生作曲。

  北京曲劇是唯一在北京誕生的地方劇種。1952年,以老舍創作的《柳樹井》為標誌,北京曲劇正式誕生。淩金玉希望這次能回歸戲曲,古樸一點,靠近曲牌一點,在生活化和戲曲程式化方面做一些新的探索和嘗試。“這是北京的劇種,北京的劇團,演了北京的故事,北京的戲。”淩金玉説。

  在劇中,戴頤生運用豐富的曲牌和人物唱腔等音樂語言來刻畫人物、書寫情節。音樂性的加強替代了人物話劇式的臺詞,更突出曲劇韻味;借鑒現在流行音樂的創作手法,將王致和的廣告語寫進歌詞,讓作品更有時代感。

  當年,王致和這個落地舉子棄官從商;如今,王致和臭豆腐賣向全世界。導演方彤彤説,王致和在選擇很少的時代做出了自己的選擇,這種氣魄對于今天時常面臨眾多選擇青年人更是難能可貴,他讓青年人學會如何在繁雜浮躁的潮流中看清自己的路,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3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