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銀川開啟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加速度” 企業告別多頭跑路
2019-10-22 16:4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0月22日電(記者任瑋)“過去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很多環節都是逐級、串聯審批,現在變成同步辦理、同步完成的並聯模式,速度快多了。我們的一個項目從投資立項審批到獲取施工許可證,只用了29個工作日。”寧夏銀川世茂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李魯説,這個速度打破了公司的開發報建審批紀錄。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周期長、手續多、程式繁復等問題,一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堵點、難點。為破解這個問題,銀川市自去年以來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減掉了合同備案、資金證明、工傷保險繳費憑證等31項要件材料,以事中事後監管代替前置審查。並分兩批將市級承辦涉及項目審批的14個審批事項下放或委託轄區、園區辦理,確保企業、群眾常辦事項“就近可辦”。

  同時,銀川推行多審合一、多測合一、多驗合一,將多次審、多部門審的審批模式改變為一次審一次辦,每個項目平均可減少費用約5萬元,“一次委託、統一測繪、成果共用”的聯合測繪、驗收模式有效破解了企業重復繳費的頑疾。

  銀川市還制定了政府內部協作事項目錄,將國家安全事項、市政公用設施安全等16項審查事項調整為內部協作事項,進一步規范了明確程式和時限,減少了企業多頭跑路現象;並將環境影響評價、水土保持方案審批等調整到開工前完成即可,地震安全性評價在工程設計前完成即可。

  另外,在工程建設項目主要申報材料齊全情況下,審批部門對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建築工程施工許可等17個審批事項、59份材料實行“容缺辦理”,容缺比例達到40.7%,促項目審批時限再提速。

  “目前項目審批效率比第二輪改革前提高近4倍。”銀川市審批服務管理局局長井勝説,今年銀川市將實現政府投資類、社會投資類項目全流程審批分別控制在120個、75個工作日內,一般社會類投資項目獲得施工許可控制在30個工作日以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陜西歷史博物館推出彩陶主題日歷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空中瞰祖國丨金秋頌歌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趵突泉畔菊花鬥艷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甘肅金塔:金秋胡楊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