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不動産登記提速增效 減少12項申請材料
2019-10-20 17:2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20日電(記者詹奕嘉)記者20日從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獲悉,當地不動産登記12項材料可免提交紙質材料,自此不動産登記最快2個工作日內辦結。

  為進一步深化不動産登記便利度改革,廣州啟動第四階段精簡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時限工作,申請人可免提交紙質材料。

  這12項申請材料包括相關部門能通過資訊共用獲取的營業執照、居民身份證、居民戶口簿、結婚證、離婚證、出生醫學證明、個人社保繳款明細、人才綠卡、優粵卡、公證書、事業單位法人證書、社會團體法人登記證書等。與此同時,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應用不動産統一登記平臺證照共用模組,核驗申請人資料,降低行政風險。

  除涉及歷史遺留問題、非公證的繼承登記等復雜不動産登記外,此次壓縮辦理時限工作要求實現土地、房屋、海域、林權等不動産一般登記4個工作日內辦結,抵押登記2個工作日內辦結,辦理時限較法定時限整體提速89%。

  為優化業務流程、提高登記效率,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不再將實地查看設定為在建工程抵押登記、自然人自建房首次登記、分割合並登記、因房屋滅失導致的房屋所有權注銷登記的必備環節,改由申請人明確並承諾申請登記的不動産自然狀態與現狀一致。

  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以“讓群眾最多跑一次”為目標,聚焦影響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堵點”“痛點”,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完善便民措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2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