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晉州:牛糞遇蚯蚓 土裏刨出金
2019-10-15 19:1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5日電(記者王昆)在河北省晉州市高町村,陳超輝夫婦正在細心地打理著養殖場。坐落在楊樹林間的蚯蚓養殖場十分不起眼,但這些蚯蚓卻成為寶貝疙瘩,不僅解決了牛糞的污染問題,還帶來不錯的經濟效益,讓陳超輝夫婦成功“刨金”。

  6年前,陳超輝看準蚯蚓養殖這一市場,一心一意地幹了起來。陳超輝告訴記者,蚯蚓養殖需要牛糞和污泥,蚯蚓會從地壟上爬到牛糞裏吃有機物。“每天不同時段,我們會用微噴帶進行加濕,需要注意的是水不能過多,噴水過程大概需要半個小時。”

  牛糞中含有大量的有機物,是蚯蚓生長的“沃土”,用牛糞養殖的蚯蚓産量高、體型大,非常受歡迎。

  陳超輝説:“我們這裏養殖的蚯蚓銷往南方沿海地區,可以用作魚餌、中藥。這種蚯蚓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把牛糞消化以後會産生蚯蚓糞,把蚯蚓糞還到農田中,可以改良土壤,有利于提高農作物的品質,多余的蚯蚓糞還可以賣掉做有機肥。”

  經過6年的蚯蚓養殖,陳超輝夫婦掌握了一定的養殖技術,積累了經驗,擴大了養殖規模,據陳超輝介紹,蚯蚓適宜的溫度是22—23攝氏度,光線越暗越好,溫度、濕度還有光線掌握好的話,1個月蚯蚓就能夠成蟲。蚯蚓一年有8次收獲期,每次收獲4噸左右。

  “自6年前引進蚯蚓養殖技術之後,所有的蚯蚓都是自己繁殖的。目前,養殖場每畝大約收入5000元,現在有將近30畝的養殖規模,一年下來也能有個十幾萬元的收入。整個迴圈過程中,層層利用,真是一舉多得。”陳超輝欣喜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10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