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影《開國大典》4K修復版在長春點映 
2019-10-13 16:3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3日電(記者趙丹丹)11日,電影《開國大典》4K修復版在長春市長影舊址博物館第七攝影棚舉行點映,導演李前寬、肖桂雲與觀眾一同重回當年《開國大典》拍攝的長影第七攝影棚,重溫影片中讓人熱血沸騰的歷史時刻。

  在看片現場,經過現代高科技修復的經典電影《開國大典》,以4K(4096*2160)分辨率、HFR60格/秒高幀率、HDR高動態范圍、4KDCI調色、5.1環繞聲的全新版本再登大銀幕,觀影感受極佳。

  影片栩栩如生地再現了硝煙散去的戰場、同胞們歡呼著迎接勝利的跳躍和吶喊,由已故的特型演員古月扮演的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莊嚴時刻等,堪稱中國最經典的電影之一。

  影片修復工作的技術負責人周蘇岳介紹,影片4K修復,最難修的是夜戲、雨戲、煙霧戲、特效戲和高亮戲,有時候修復一個鏡頭要做三天,有時候一個鏡頭可能只需要十分鐘。另外,修復面臨最大的難點是影片有百分之六的資料片,不僅鏡頭不穩定,很多膠片還存在大量劃痕。“這些資料片更老,是1948年、1949年拍的。這些片子是當年剪進來的,用光學方式又重新復制的,因此它原有的臟點、油污、劃痕、變形已經固化在膠片上面了。修復的難度非常大,修復師可能一天只能修一秒,只能修24格。我們正片工作量的百分之九十靠AI技術來解決,但是人工部分花了百分之九十的時間。”周蘇岳説。

  與此同時,《開國大典》4K修復版還對聲音的表現進行了提升,將當年影院因為播放設備水準較低,無法聽到身歷聲的遺憾一並彌補。周蘇岳介紹:“這部電影原來是單聲道身歷聲的,我們把它完完全全地分離出來,用5:1環繞聲的方式重新呈現出來。大家在看的過程中,會感受到聲像的改變,因此觀眾會有身臨其境的感受。我想這些大概都是我們做這部電影的初心,把這樣一部經典重新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帶給大家,所以我們叫它經典重生。”

  24萬幀畫面一幀一幀地修復,用了四個多月時間。4K修復版的幕後也凝結了一批年輕人的汗水。導演肖桂雲説,這讓她見證了新一代年輕電影人的執著。“修復這部影片很多都是年輕人,他們用技術來修復,但是修復的過程中,對這部電影的思想內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情上的需求。他們喜歡這部電影,我覺得這是很令人高興的一件事情。其實就是要通過這樣一部影片,告訴更多的年輕人,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來之不易的,我們要愛護它、維護它,要為祖國的富強更加努力,付出每一份力量,所以我們對這些年輕人表示感謝。”

  據了解,電影《開國大典》是1989年長春電影制片廠出品的,影片用紀實的手法描繪了從1949年1月28日中國共産黨取得三大戰役的勝利,到10月1日在北京舉行開國大典的歷史過程。該片由李前寬、肖桂雲聯合執導,古月、孫飛虎等主演。曾斬獲中國電影金雞獎、大眾電影百花獎等五項大獎的15個獎項。

  10月18日,4K修復版《開國大典》將在全國正式上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99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