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高等教育領域推行30項“放管服”新政
2019-10-09 14:3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9日電(記者王瑩)對高校人事管理工作做到“零審批、零審核、零備案”、取消高校新增專業申報的限制條件、高校聘請外籍專家和教師不再經過教育廳審核……遼寧省教育廳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出30項不適應教育改革發展需要、社會和群眾關注度高的問題事項,全面推行“放管服”改革,助力教育事業更好更快發展。

  這30項事項涵蓋高校人事管理、學位管理、專業設置、招生考試、對外合作等多個領域。遼寧省教育廳印發了係列文件,下放事項13項,取消事項10項,優化簡化流程事項5項,實行分類管理事項2項。

  事項從類型上分為三類。在切實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方面,將省屬高校績效工資總量、組織實施公開招聘和人員交流調整等事項交由高校自主確定進行,使省教育廳對高校人事管理工作做到“零審批、零審核、零備案”。從2020年起,遼寧省教育廳不再統一組織省成人本科生學士學位外語課程考試,由各學位授予單位自行組織,強化了學位授予單位的主體地位。

  在促使學校辦出特色,保證辦學品質方面,規定高校可根據學校自身情況和遼寧經濟産業發展需要,自主設置新增專業和進行專業結構優化調整,遼寧省教育廳不再組織對高校申報的新增專業審核,取消高校新增專業申報的限制條件。

  在給學校松綁減負方面,通過減少審批備案等環節,優化工作流程,讓學校將更多的精力用于教書育人、治學理校,而不是花費大量精力頻繁往返于政府部門。如全權委託大連外國語大學代表遼寧省教育廳開展志願者、公派出國教師、孔子學院夏令營的推薦、選拔、審核等工作;高校聘請外籍專家和教師,不再經過教育廳審核,由高校直接報送有關部門等。

  簡政放權項目的實施推進,讓政府職能重心從以審批為主的事前監管,變為以監督管理為主的事中事後監管和優化服務,為高校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8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