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農民城”農民成,新命名新使命
2019-09-25 17:0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25日電 題:“農民城”農民成,新命名新使命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謝雲挺

  浙江溫州龍港市25日挂牌成立。從“農民城”到“鎮改市”,這個當年農民自發“造”城、從小漁村上“長”出的城市,以群眾的首創探索啟幕,又肩負新的改革使命踏上征程。

  30多年前,還是小漁村的龍港,迎來一大批周邊地區的農民“萬元戶”,他們自帶口糧、自建住宅落戶、自辦企業發展,完成了中國農民建城的一次壯舉。

  30多年來,改革成為這片土地最鮮明的氣質。在基層首創和改革推動、市場先發與政策紅利等混合動力驅動下的龍港,率先推出戶籍制度、土地有償使用、發展個體私營經濟三大改革,在經濟社會發展、行政體制改革、城市治理創新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為中國小城鎮綜合改革提供了樣板。

  從1984年建鎮,到2014年被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試點。因改革而生、隨改革成長的龍港,在新型城鎮化探索中不斷前行,不斷演進的改革年輪脈絡清晰。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就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作出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2016年2月,國務院《關于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若幹意見》指出,培育發展一批中小城市,“將具備條件的縣和特大鎮有序設置為市”。

  當“頂層設計”遇上發展的“內生動力”,歷史再次選擇了龍港。近日,經國務院批準,民政部復函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銷蒼南縣龍港鎮,設立縣級龍港市。

  一座新城市的命名,僅僅是打開試卷,填上了姓名,龍港市要答好改革的新考題。撤鎮設市後的龍港,要圍繞行政管理體制創新,放大改革成果,打破路徑依賴,努力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社會長治久安,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