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饒河:十姐妹“扭”出來的食品公司
2019-09-13 19:0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13日電(黃騰、董寶森)“二十元的魚肉餡月餅打包好了,兩三天您就能收到。”黃維玲一邊和買月餅的客戶通著電話,一邊從廚房把新炒好的魚毛端出來,地上、桌上堆放著大大小小的待發包裹。“這些都是我們當地特産,綠色無污染的!”黃維玲放下手機指著櫥窗裏各式各樣的産品説。

  位于烏蘇裏江畔黑龍江省饒河縣四排赫哲族鄉四排村的赫香食品有限公司,黃維玲是公司負責人。説起這家公司的創立,黃維玲仰頭大笑:“我們這公司是‘扭’出來的。”

  前幾年,村裏婦女們自發組建秧歌隊,黃維玲是“創始人”之一。四排村秧歌隊扮相好、動作美,吸引了附近不少秧歌隊來學習,大家聚一起扭扭秧歌、吃吃江魚,經常一玩就是一整天。作為“東道主”的四排村秧歌隊,自然承擔起大部分開銷。

  “時間一長,開支有點大,姐妹們就琢磨著在一起做點小買賣來‘養活’秧歌隊。”2016年,秧歌隊的十名婦女每人出資500元作為“啟動資金”,架起一口大鍋炒魚毛,在當地“開江節”期間賣給來村裏體驗赫哲族風情的遊客。“100元一斤,第一天就賣了30多斤。”黃維玲説,“第一桶金”充實了秧歌隊的家底,也讓十姐妹“嘗到了甜頭”。

  魚毛是赫哲族傳統小吃,是由魚肉經翻炒加工制成。“我們十個人裏面有一半是赫哲族,別人做的都沒有她們的香。”黃維玲説,赫哲族炒魚毛有“秘方”,十姐妹中包括付佔蓮在內的幾名赫哲族老人成了炒魚毛的“技術核心”。

  “我們自己吃的炒魚毛都是原味的,什麼調料都不放,現在為了適應消費者需求,還開發出了五香、麻辣等口味。”63歲的付佔蓮説,炒魚毛是自己從小就常吃的食物,用多大火候、炒多長時間,自己都爛熟于心。“平時司空見慣的家常小吃,卻還能拿來賺錢,以前都想不到。”

  2017年,黑龍江赫香食品有限公司注冊成立,所生産的食品種類也由炒魚毛擴展到魚幹、魚排等多種類別,當地山野菜、樺樹茸、蜂蜜也被列入了經營范圍,甚至魚鱗都被做成了美食。“炒魚毛的大鍋最早只有一口,現在發展到了20多口,訂單多的時候一齊開夥,場面熱鬧得很。”付佔蓮説。

  “當時我們拿錢弄小買賣,不少人都説我們是在‘禍害’錢,沒想到能發展成現在這樣子。”黃維玲説,鄉裏為支援婦女創業,協調了100多平方米閒置房屋作為廠房,使公司廠房總面積達到200多平方米。今年哈爾濱經濟貿易洽談會期間,當地政府還組織赫香食品公司代表帶著産品去參展,扭秧歌“扭”出來的公司“扭”出了村莊,“扭”向了更大的舞臺。

  據了解,2018年赫香食品有限公司銷售額已達20萬元,公司注冊了“伊兒尕”和“赫鄉四排”兩個商標,還在電商平臺開設了網店,目前産品線上銷量已經佔到全部銷量的一半。公司經營逐漸走向正軌,十姐妹中參與生産、經營的成員還會得到一份按勞分配的報酬。

  臨近中秋,黃維玲把公司最新開發的魚肉餡月餅發在朋友圈裏向人們推薦著。烏蘇裏江藍藍的江水靜靜地流淌,遊客從四面八方趕來村裏領略赫哲族民俗風情,各色赫哲族風味美食又從這裏發往四面八方。十姐妹享受著創業帶來的“甜頭”,也在不斷地開拓中享受著奮鬥的樂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