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封莉容:敬畏教育 以愛傳承
2019-09-09 14:5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封莉容:敬畏教育 以愛傳承

  封莉容在上海宋慶齡學校圖書館與學生一起讀書(9月3日攝)。  新華社發

  新華社上海9月9日電  題:封莉容:敬畏教育 以愛傳承

  新華社記者郭敬丹

  封莉容是上海宋慶齡學校的校長、宋慶齡幼兒園名譽園長。18歲入黨,從教39年,談起孩子總是充滿熱情、神採奕奕,她覺得,自己“骨子裏就是當教師的料”。

  近日,封莉容獲評2019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又一個榮譽稱號讓封莉容備受鼓舞,而她最“寶貝”的“頭銜”,依然是學生們一聲聲喊出的“封老師”。

  溫柔可親的校長

  早上7點40分,封莉容在連接學校教學樓的長廊進口站好,手機被扔在一旁的長椅上。她笑著鞠躬、擺手,迎接來上學的學生們。

  學校師生都知道,只要封校長沒有外出,清早的校園就有這樣的儀式。一句句“早上好”不是機械地走形式,封莉容會認真看著學生的眼睛,表達她的問候。

  她還會關注到許多細節。學生跑著衝進來,她快步上前把孩子攬住説“慢慢走”;看到前一天身體不舒服提早回家的學生,她要去問“今天好點了嗎?”溫柔的校長對學生也很講原則:看到低年級的學生家長幫孩子拉著拉桿書包走進走廊,封莉容一邊去和家長交流,一邊把書包從家長手中取過來交給孩子,“來,自己的東西自己拿。”

  清晨的上千次鞠躬,封莉容樂在其中。“他們都説這樣彎腰會很辛苦,我倒沒什麼感覺。”封莉容身材瘦小,聲音輕柔但語速快。“教師不只是‘言傳’還要‘身教’,鞠躬、問早其實是出于我對教育的敬畏、對孩子的敬畏。”封莉容説,她希望孩子們體會到,學校是他們和老師的家,他們和老師是互相尊重和關愛的。

  這樣的儀式,封莉容自從教起就開始堅持了。1980年,她畢業分配到宋慶齡親自創辦的中國福利會幼兒園,1983年成為副園長,1991年牽頭創辦宋慶齡幼兒園並擔任園長,2010年開始擔任上海宋慶齡學校校長。

  當老師,是封莉容十幾歲起就有的理想,後來成為教師,她把這份工作當作“人生最大的幸運”。

  “我覺得,教師是最能影響別人的職業之一。”封莉容説。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封莉容:敬畏教育 以愛傳承

  清晨,封莉容在上海宋慶齡學校迎接走進校園的學生(9月3日攝)。  新華社發

  嚴苛又寬容的教育管理者

  “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宋慶齡的這一理念深深刻在封莉容和學校老師的心裏。朱素靜是宋慶齡幼兒園現任園長,也是封莉容一手培養出來的“徒弟”。她記得,封老師在幼兒園建設設計之初,就堅持把最好的環境提供給孩子,直到今天,正副園長4人仍共同擠在一間15平方米的辦公室裏辦公,更多的空間都拿去做了孩子們的活動室、教室等。“封老師説,不要總是待在辦公室,園長的工作是在一線,多去看孩子們在做什麼。”

  朱素靜説,封老師為人謙遜溫和,但她對制度執行有嚴苛的要求。“比如,幼兒園規定老師不能收家長任何禮物,曾有一位老師收了家長一張月餅券,封老師非常難過、也感到可惜,但還是要求那位老師離開了學校。”

  在管理制度上堅持一視同仁的封莉容,對教育卻堅持“不能用一把尺子測量所有學生”,她帶領老師們探索“因人而異的教育”。

  封莉容反覆説:面對一群孩子,老師要“允許”他們有的走得快一點、有的走得慢一點。“而且要相信,孩子今天走得慢的不是一生的慢,因為你的包容、信任,他的步伐可能會越來越快。”

  這樣的包容背後是學校老師對每個孩子細致的了解,其中包括許多功課。例如,新生入學,學校的老師要了解孩子的家庭環境:有沒有兄弟姐妹,是父母還是祖輩帶大的,甚至要了解到孩子是不是早産兒——“不同的成長環境塑造了孩子不同的性格和特點,老師了解得越多,教育就越有針對性。”封莉容説。

  在宋慶齡學校小學部,班主任的“辦公室”是設在教室內的。“這樣老師不會離開孩子,不會有從教室到辦公室的‘環境切換’,能有更多時間和孩子互動。”封莉容説,老師們批改作業、填寫家校聯繫冊等辦公的樣子,也是“身教”:對待自己的事情,應該這樣投入、負責。

  為民族復興辦教育的接力人

  宋慶齡學校隸屬由宋慶齡創辦的中國福利會,學制上為小學、初中、高中十二年一貫制,在職教師近200人,其中外籍教師佔40%左右,中國部和國際部並行交融,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文化在此碰撞融匯。

  “封校長的教育理念深深影響著學校,這讓學校有很棒的氛圍,老師們的忠誠度也很高。”宋慶齡學校國際部中學校長、來自美國的麥琪博士説,封莉容對孩子的愛和對教育秉持的追求讓她非常受觸動,也非常認同。

  封莉容也很明確,學校既是世界了解中國的窗口,也是中國了解世界的平臺,而學校的教育一定是有“中國根”的。“我們希望這些孩子有國際眼光和全球意識,但不管走到哪裏,都記得中國,有中國情懷。”她説。

  “好的教育必須以國家教育發展為己任”——這是封莉容的又一堅持。“我們的老師一放假就拿起行李去支教了。”封莉容帶領優秀師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參加義務文化教育扶貧,進行業務指導、幫困帶教。內蒙古、江西、安徽、廣西等地的學校都有他們的身影,每年,內蒙古、新疆、西藏等地的教師也會來滬學習,封莉容總是將校園完全開放,安排最好的老師帶教,提供盡可能的幫助。

  “為民族復興,辦世界一流學校”,這是封莉容現在的理想。“讓我感到欣慰和慶幸的是,這樣的夢想已經成為學校教職工團隊的共識。”夢想萌生之初封莉容就知道,這是幾代人的事情。“我喜歡那句話:功成不必在我。是否能看到最終的結果不影響我們今天的奮鬥,我願盡我所能做好這個夢想的接力人。”封莉容説。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封莉容:敬畏教育 以愛傳承

  在上海宋慶齡學校,封莉容(中)和老師交流(9月3日攝)。 新華社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97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