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2019-09-08 17:5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姜同英在給學生們上語文課(9月5日攝)。

  今年56歲的姜同英,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磻溪鎮化敖小學的一名侗族教師。1982年以來,姜同英從村裏的代課教師做起,後由民辦轉為公辦教師。學校裏也曾先後考來多位年輕老師,最終都因環境艱苦、交通不便而選擇離開。只有姜同英留了下來,在化敖小學一守就是37年。

  2013年後,隨著當地外出務工村民和易地扶貧搬遷戶的增多,化敖小學的生源變得越來越少。目前學校只剩下一二年級的11名學生和幼兒園的10名孩子,姜同英便採取“復式教學”的教學方式。

  “姜老師總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對待我們的孩子。”村民們這樣評價姜同英。37年來,姜同英一邊教授農村孩子文化知識,一邊悉心照料著學生們的生活起居,堅守在深山裏的教學點。2014年,姜同英獲得“全國優秀教師”榮譽稱號,2016年入選“貴州好人榜”。

  “我喜歡這裏的孩子,我願意在這兒做一輩子老師。”姜同英説。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7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