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玲玲”將給我國東北部分地區帶來強風暴雨
2019-09-07 20:4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高敬)颱風“玲玲”來了!中央氣象臺9月7日發布颱風藍色預警,預計“玲玲”當天晚上進入我國東北地區,強度將逐漸減弱,並將變性為溫帶氣旋。受其影響,東北部分地區將迎來強風暴雨的考驗。

  中央氣象臺預計,7日至8日,黃海中部偏東海域、黃海北部海域、渤海海峽大部以及東北地區東部有6-7級大風,其中黃海北部的部分海域有8-9級大風,遼寧東部、吉林東部、黑龍江東部有8-9級陣風,部分地區陣風可達10-11級。

  降水方面,7日至8日,吉林中東部、黑龍江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其中黑龍江東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像“玲玲”這樣秋季來的颱風威力會更大嗎?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高拴柱表示,颱風的威力主要體現在風和雨的破壞力上。數據顯示,1949年至2018年,夏季颱風生成個數(815)多于秋季生成個數(792),但秋季超強颱風個數(222)高于夏季(148),秋季超強颱風佔比28%,高于夏季的18.2%。可見,秋颱風確實是“狠角色”!

  他説,秋颱風登陸後,如果遭遇冷空氣這個“幫兇”,會激發更多降水,威力會更大。秋颱風和冷空氣相互作用,導致颱風變性為溫帶氣旋,在這個過程中,激發産生更大的能量。而且,由于我國沒有溫帶氣旋的預警,由此造成的風雨影響很容易被忽視。

  颱風“玲玲”登陸後會逐漸由熱帶氣旋變為溫帶氣旋。資料顯示,2012年的颱風“布拉萬”登陸朝鮮沿海後進入我國,給東北地區帶來強風雨,遼寧最大降雨量超過200毫米,導致東北地區大范圍作物倒伏和農田積澇,農業受災嚴重。

  專家表示,颱風“玲玲”將追隨“布拉萬”的腳步,給東北地區帶來強風雨,提醒當地要做好防禦颱風的措施,警惕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城鄉內澇、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山洪、地質災害,並防范其對農業的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7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