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手”變“能手”:貧困戶老呂身殘志堅的養殖脫貧
2019-08-21 14:0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1日電  題:“獨手”變“能手”:貧困戶老呂身殘志堅的養殖脫貧

  新華社記者于也童、鄒明仲

  “老呂這回行嘍,‘獨手’變‘能手’。”從一貧如洗,到如今一家五口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貧困線,呂富平脫貧的故事成了村裏津津樂道的新聞。

  “來來來,多吃點,長肥點……”走進遼寧省鞍山市岫岩縣興隆街道辦事處平階村貧困戶呂富平的家,一個100多平方米的豬舍映入記者眼簾。呂富平正在給豬喂食,一頭頭肥碩的豬吃得正歡。

  今年43歲的呂富平以前是村裏有名的貧困戶,他年幼時受傷失去了右手,妻子江明明和母親白桂蓮都因智力問題喪失了勞動能力,時常得去醫院看病治療,兩個女兒都在上小學。家人的生活開銷主要靠身體有殘疾的呂富平做零活的收入維持。在鄉親們眼裏,他家“特別不容易”。

  “我總覺得別人能幹的,我也能幹,別人家打工,家裏蓋了新房,我就多幹活,苦點累點沒關係,主要想讓家裏人過好點。”呂富平説。帶著這股不服輸的心氣兒,呂富平盡可能地在打零工的時候多加些班,多做點零活,但是家庭的現實情況卻限制了老呂的發展:母親和妻子病情不穩定,孩子還要上學,出門打工的夢破碎了。

  看著家裏的舊豬舍,呂富平打起了養殖的主意。“養殖肯定辛苦,但是不用遠跑啊。”不過,採購豬仔、買飼料、維修豬舍……樣樣都要錢,這讓剛剛找到方向的呂富平又犯難了。

  2017年初,岫岩縣開展了脫貧攻堅貧困人口精準扶貧摸底調查工作。在走訪中,興隆街道辦事處扶貧辦工作人員了解到呂富平有發展養殖産業的意願,“針對你這種情況,市、縣兩級都有好政策,別擔心,我們一定幫你!”隨後,工作人員幫助他申請到了6000元的脫貧自幹項目補助資金。

  有了啟動資金,呂富平便當即著手整理圈舍建場地、購入豬仔和雞雛。在扶貧辦人員的幫助下,他開始了自己的家庭養殖之路。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每天不到6點就起床,雖然動作不便,但老呂踏實肯幹,不久家裏的養殖場就經營起來了。

  “你看,去年我養豬養雞,賣了以後獲利2萬多元,2萬多元啊,這以前哪見過這麼多錢!”呂富平拿著小本本,一點一點給記者算起了“致富賬”。

  “他養了10頭豬,政府給補助4頭豬的錢,一頭補800元,40只雞一只補50元,最大程度減輕他的創業負擔。”興隆街道辦事處平階村村支書費玉庫説。

  除了産業有保障,各項扶貧的利好政策也一項項落實在呂富平身上。

  2018年一年,民政部門落實扶貧低保兜底政策11961元,貧困戶金融幫貸政策給了2500元,“孩子上學免了費用不説,還給了2000塊補助金,妻子和老媽還享受著扶貧保險和農村合作醫療政策。”老呂説著説著,臉上笑開了花。

  “老呂特別肯幹,特別踏實,今年我們又幫助他和各部門協調,在家附近建了一個小洗車棚,增加點額外收入。”費玉庫説。

  “現在政策太好了,只要勤勞肯幹,日子肯定能越過越好。”呂富平説。

  老呂身殘志堅養殖脫貧,是一個主動脫貧、勇敢面對生活的故事。他只是遼寧萬千貧困戶脫貧致富的一個縮影。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遼寧根據貧困戶不同的致貧原因、致富意願、致富能力等綜合情況,制定脫貧計劃,切實做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今年將全面完成剩余的13.02萬貧困人口、128個貧困村、5個省級貧困縣的脫貧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0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