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藏區建“聲音博物館”保存藏族文化記憶
2019-08-20 10:4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0日電(記者康錦謙)8月19日,四川藏區第一座“聲音博物館”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高城鎮德西一村正式建設落成。在這座面積僅為180平方米左右的“喜馬拉雅之聲微博物館”內,保存著藏族的傳統特色樂器、藏族音樂音視頻資料以及寶貴的藏族古樂譜等。

  這座“聲音博物館”內收藏的樂器來自四川理塘、西藏拉薩等地,包括寺院門前的古老鈴鐺、達瑪鼓、喜馬拉雅頌缽和“扎念”等,這些樂器使用黃銅、動物骨頭等材料制作,上面多有精美的雕刻,體現出濃鬱的藏族風情。

  “扎念”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彈撥樂器,又叫六弦琴,是日喀則直至阿裏等地居民的最愛,進入拉薩後,與串鈴、揚琴配合,即成為室內音樂囊瑪的旋律,優雅地伴隨著藏族人的生活。

  該館內還收藏有珍貴的藏族樂譜,藏族樂譜是用曲線的形式將聲音的高低形象記錄下來,再用口傳心授的方式做輔助。博物館項目負責人杜冬告訴記者,現在很難再看到這種古老傳統的樂譜。

  杜冬説,“聲音博物館”用“聲音”的方式保存藏族寶貴的文化記憶,也希望通過“聲音”讓遠行的藏族人聽到故鄉的呼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89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