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版杭州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開始實施 增加信用懲戒手段
2019-08-15 19:4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5日電(記者馬劍)記者從杭州市人大常委會15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即日起正式公布施行,杭州明確生活垃圾“四分法”,在加大行政處罰力度的同時增加信用懲戒手段。

  據了解,《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2015年施行以來,在改善城鄉環境、保障公民健康、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截至目前,杭州全市生活垃圾量增長率持續保持在3%以內,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我國居民産生的生活垃圾中有機垃圾佔比較高,易腐垃圾混入其他垃圾,對焚燒處置方式産生極大影響。據悉,新修改的條例中將“餐廚垃圾”改名為“易腐垃圾”,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類。

  同時,為有效解決大件垃圾處理難的問題,杭州修改規定明確,家具等體積大、整體性強,或者需要拆分再處理的大件垃圾,實行定時定點收集、運輸。收集、運輸的時間和地點由市容環境衛生主管部門確定並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新修改的條例處罰力度進一步加大,並增加信用懲戒手段。條例規定,未履行生活垃圾分類投放管理責任的,由城市管理行政執法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

  違反本條例規定受到行政處罰,依照《浙江省公共信用資訊管理條例》等有關規定應當作為不良資訊的,依法記入有關個人、單位的信用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壯美乾坤灣
壯美乾坤灣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水草豐美的藏北牧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