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姓的錢,一分也不能亂動——遼寧基層紀委監委嚴查群眾身邊腐敗
2019-08-14 17:1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14日電 題:百姓的錢,一分也不能亂動——遼寧基層紀委監委嚴查群眾身邊腐敗

  新華社記者李錚

  “胡千尺”又來村裏了。看著揣著一把千分尺一家一家丈量房子的老胡,遼寧省葫蘆島市建昌縣和尚房子鄉網子溝村村民心裏很踏實。

  “胡千尺”叫胡青貴,是和尚房子鄉紀委書記。這兩年,因遭受水災和脫貧攻堅危房改造,和尚房子鄉不少貧困戶的房子要翻修。胡青貴不放心工程品質,就隨身帶著一把千分尺。幹活的工程隊看他這架勢,也就沒人敢偷工減料。

  百姓的錢,一分也不能亂動。為了這個目標,遼寧省各基層紀委監委或派出千余名像“胡千尺”這樣的紀檢幹部走村入戶,或搭建“互聯網+監督”平臺,實施精準監督。

  分點包片 專項巡查走村入戶

  從朝陽淩源市到下轄的三家子鄉,要走100公里的盤山路,而朝陽淩源市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主任李谷幽已把自己的聯繫點——三家子鄉大杖子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走了個遍。

  今年四月,她再次走進一名60歲的單身低保戶家時,才問一句話就發現了問題。

  “您60歲了,今年‘五保戶’申請了嗎?”

  “我暫時還辦不了,有個孩子落我戶口上了。”這名低保戶回答時閃爍其詞。

  走訪結束後,李谷幽立即和村正風肅紀監督員進行調查。經核實發現,村民小組組長把他女兒的戶口落在這名低保戶的戶口上,意圖從中分些“福利”。這使這名低保戶不但不能申請“五保戶”,連低保待遇也被侵佔了。市紀委監委對這條問題線索迅速進行了調查處理,相關責任人受到處罰,這名村民的“五保戶”申請也及時批下來了。

  2018年以來,淩源市開展了5輪扶貧領域專項巡察,紀檢監察幹部分點包片,走訪貧困戶3000多戶,發現問題170件,追責133人。

  資訊上網 精準監督人人參與

  遼寧基層正風反腐既有走村入戶的腳力,也有“互聯網+”的科技支撐。

  近年來,丹東市紀委監委緊盯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先後查處涉及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農村低保、移民直補資金、“三支一扶”經費發放等涉農違紀違法案件1030余起。

  梳理千余起案件後,丹東市紀委監委發現,監督不到位是上述各種“微腐敗”問題頻發易發的重要原因。他們採取“互聯網+監督”模式,推動建設丹東市惠民扶貧資金網,將分散在各地區各部門的多種惠民扶貧資金“曬”在網上,做到實時可查、人人監督。

  丹東東港市新農鎮民政辦近期接到群眾舉報,該鎮某村村民于某已經去世,但在惠民扶貧資金網上顯示其殘疾人護理補貼仍在發放。鎮民政辦經過調查核實,發現于某去世後仍發放了2個月的補貼,于是對多發放的補貼進行了追繳。

  “惠民扶貧資金網使基層正風肅紀工作有了載體,有了平臺,有了抓手。各級幹部群眾足不出戶就可看到給百姓發了什麼錢,判斷這錢該不該領,是否違規、公平、合理。”丹東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楊宇新説。

  據了解,丹東市惠民扶貧資金網現已採集錄入惠民扶貧資金資訊26類、145個項目、173萬條,覆蓋50.6萬人,涉及金額8億多元。

  遼寧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始終保持基層正風反腐的高壓態勢,極大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現在紀檢幹部對扶貧資金看得緊、管得嚴,村幹部不貪不佔,我對脫貧有信心。”葫蘆島建昌縣石佛子鄉梅杖子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季貴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葵花綻放秋成景
葵花綻放秋成景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克羅地亞迎來高溫天氣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生態中國·七彩雲南四時春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76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