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原上來了“流動醫院”
2019-08-10 08:5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0日電(記者關俏俏)遙遠的中哈邊境,夏日的塔斯提牧場牛羊滿坡、綠意正濃。牧民鐵恩利克·艾得勒聽見牧羊犬的吠叫聲,抬頭便望見遠處幾個顯眼的“小白點”從山坡緩緩而來。

  鐵恩利克·艾得勒揮動馬鞭趕上前去,將身著白大褂的“客人”迎向氈房。在塔城地區,牧民們將這些因牧區巡診而家喻戶曉的遼寧援疆醫生隊伍,稱作“草原上的流動醫院”。

  來自中國醫科大學“組團式”援疆醫療隊的醫生們搬出檢查儀器,在翻譯的幫助下,為鐵恩利克·艾得勒和家人檢查視力、測量血壓、詢問病情。

  “援疆醫生來巡診了”的消息很快傳遍了夏牧場。一個小時後,鐵恩利克·艾得勒的“鄰居”們騎馬、騎摩托車陸續趕來,在氈房門口排成候診的長隊。

  鐵恩利克·艾得勒所在的托裏縣多拉特鄉阿克賽村是西北邊境的牧業村,全村595人,和他一樣每年轉場到夏牧場的牧民有近400人。塔斯提夏牧場,雖然距離托裏縣城只有60多公里,但牧民騎馬出山卻需要一兩天,開車也要五六個小時,遇上雨天,十天半個月也出不了山。

  61歲的木裏沙阿力·馬俄孜常年被高血壓困擾,時常頭痛頭暈。“這兩天還計劃去縣城檢查,這下好了,援疆醫生來了,我也不用騎馬回縣城了。”木裏沙阿力·馬俄孜説。

  來自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消化內鏡科援疆醫生李諾進疆50天,已經參加過兩次下鄉巡診。“不來新疆,不走訪基層,我都不知道牧民就醫這麼難。我們既是醫務工作者,也是聯繫東西部、不同民族感情的傳遞者,今後應該多參加這樣的活動,服務更多的基層群眾。”李諾説。

  2017年以來,遼寧省援疆前方指揮部與阿克賽村結對認親,為牧民送醫送藥,解決看病難、就醫難問題。

  “巡診活動能夠服務到最後一公里、最遠一家人。”遼寧省援疆前方指揮部醫療援疆處處長陳宏軍介紹,新一輪援疆工作開展以來,遼寧援疆醫療隊每年分批次、分區域組織開展巡診活動,先後深入34個偏遠村鎮,覆蓋周邊207個行政村,行程超過4000公里,讓偏遠山區農牧民在家門口享受到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5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