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中國燈”點亮“夜經濟”
2019-08-09 14:4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8月9日電 題:記者手記:“中國燈”點亮“夜經濟”

  新華社記者鄧瑞璇、董博婷、胡拿雲

  從廣州塔出發,穿過花城廣場,沿著新的城市中軸線,在人流最為密集的中心區域,燈光和音樂的完美結合點亮整個夜晚——在廣州,一年一度的國際燈光節已成為這個城市和市民遊客浪漫的夜間約定。

  一場炫酷的無人機飛行表演、一段科技感十足的聲光電特效、一個充滿嶺南風情的燈光造型……拍上一小段發到朋友圈,收獲無數點讚。每個來到廣州國際燈光節的市民和遊客,總忍不住興奮地在社交、短視頻App上和朋友們分享。

  “廣州打造燈光節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廣州市銳豐音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銳祥介紹,廣州燈光音響産業基礎雄厚,佔全國燈光音響制造業半壁江山。銳豐科技作為聲光電産品制造企業,曾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8年平昌冬奧會等國內外大型活動的聲光電支援。公司還成立了文化傳播公司,將這一經驗與文化創意融合,參與到文化産業中。

  2011年,通過“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的政企合作模式,銳豐文化打造了首屆廣州國際燈光節。“夜放花千樹”的炫彩景色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了新的夜間遊玩好去處,第一年就吸引了500萬人次的遊客前來參觀。

  從簡單的藝術燈光裝置到3D樓體投影,再加上3D鐳射歌舞秀、燈光音樂秀、歌舞雜技等文藝演出,以及創意燈光作品大賽、攝影大賽、動漫嘉年華活動等內容,如今的燈光節,不僅是遊客的“網紅打卡點”,更是廣州展示城市文化形象、豐富百姓夜間文化生活的好去處。

  “大自然與城市共生,科技帶動文化發展”“幻彩之間,鎏光之城”“跨·粵”“絲路傳奇”“改革開放40年,光語花城新時代”……八年的炫彩綻放,燈光節共吸引了超過6000萬人次遊客參觀,成為廣州新的節日慶典和名片。

  燈光節還帶動了城市文化、旅遊、服務等産業的發展。據統計,2018年,廣州市旅遊接待總人數2.23億人次,同比增長9.23%;旅遊業總收入4008.19億元,同比增長10.9%。

  “廣州全年氣候比較均衡,即使冬天也適合夜間活動。大家在欣賞燈光藝術的過程中,還能感受中國的文化,並且帶動周邊商業的消費和服務的升級。”廣州市銳豐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志輝説。

  “我們其實一直在參與‘夜經濟’的建設。除了廣州國際燈光節之外,還參與了北京鳥巢光影秀、成都錦門景區夜遊等高科技光影秀。”黃志輝説,他們將大型項目的聲光電設計經驗應用到城市文旅項目中,點亮了許多城市的夜生活。

  同時,中國燈光藝術還走向了國際,燈光作品輸出到了澳大利亞、新加坡、法國、韓國等國家,年輕一代的創意、中國的傳統文化得到展示。2018年的法國裏昂燈光節上,銳豐文化帶去的燈光作品《雨打芭蕉》一晚接待了超萬名遊客參觀。

  “我們通過燈光加上新媒體的技術,將中國的傳統文化變成燈光的藝術作品,受到很多國外遊客的歡迎。”黃志輝説,接下來希望通過燈光,不但點亮中國“夜經濟”,也照亮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古堡前的愛丁堡國際軍樂節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百年“老江橋”成哈爾濱旅遊“新名片”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河北靈壽:暑期快樂學舞蹈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黃桃 促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5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