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百姓參與到公益訴訟中來
2019-08-05 09:56:28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代表委員和人民監督員走市場、查水係、説建議

  讓百姓參與到公益訴訟中來

北京市西城區水務局副局長姚猛(右一)向視察人員介紹北京城水係的歷史變遷。

北京市人大代表金娜用手機掃描羊腿上綁的二維碼標簽。

  日前,北京市檢察機關組織公益訴訟實地視察交流活動,特別邀請十余位北京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和人民監督員參加。

  回訪曾發生“瘦肉精事件”的牛羊肉批發市場

  北京市牛街富民清真牛羊肉市場是大型肉類批發市場,每天客流量非常大。北京市人大代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計劃生育科主任醫師孟凡説,自己經常來這裏採購,看中的就是這裏牛羊肉的品質。

  “羊腿上綁的二維碼標簽起什麼作用?”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陽區朝外街道天福園社區居委會副主任李娟邊走邊問。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金華骨專科醫院副院長金娜用手機對準二維碼掃描。“冀:中國動物産品檢疫驗訖,河北專用0004245080”,手機顯示出了掃描結果。

  “這説明什麼?”金娜代表把手機給商家看。

  “它相當于這頭羊的身份證,説明它的來源,數字是檢疫檢驗號。”商家解釋説。

  西城區檢察院第六檢察部副主任譚小穎向視察人員介紹了來這裏走訪的原因。“早在2016年10月,這家市場發現了含瘦肉精的牛羊肉,檢察機關迅速與當時的食藥監局聯手,清查了市場內的瘦肉精牛羊肉。市場在2018年重新整修後,不僅寬敞明亮,而且秩序井然,更重要的是,這裏賣的牛羊肉都是可以追溯來源的放心肉。”

  “過去監管環節比較多,制度不是很完善,容易出現管理上的疏漏。這方面特別感謝檢察機關,他們發出的整改檢察建議讓各個方面都提高了重視,為了保持健康安全的市場秩序,我們與檢察院的聯繫非常密切。”西城區市場監管局牛街食品藥品監督所所長姜偉表示,整改之後,連同周邊的牛羊肉市場還沒有發現過問題肉。

  “檢察+水務”形成河道生態保護合力

  當來到位于北京市德勝門地區的西海濕地時,視察人員不禁驚嘆,“在北京的核心區能有這麼大一片濕地公園,太不可思議了!”

  “這片水域現在的名字叫西海,也就是歷史上的積水潭。在北京,凡是叫潭的,歷史至少在800年以上。”北京市西城區水務局副局長姚猛對北京城水係的歷史變遷了如指掌,他指著馬路對面的地鐵站説,這兒在歷史上是北京水係的咽喉。

  “管水不易,首先得有水源,其次要管好水質。”姚猛説,西城區政府之所以下決心恢復西海歷史上的濕地景觀風貌和豐富的物種多樣性,就是要構建城市濕地的生態係統,促進水生態修復和水環境改善。

  就在2018年,為打通環湖步道的各個堵點,西城區政府對沿湖餐飲企業圈佔的道路和門前水域逐一騰退。經過數月努力,2018年10月1日,佔地10.9公頃、水域面積7.4公頃、周邊綠地面積3.5公頃的西海濕地公園正式對外開放,1450米長的環湖步道全線貫通。

  濕地來之不易,視察人員對這片水域的保護格外關注。

  “什剎海地區實行了河長制,也有巡河制度,但是在我工作中還是存在很多問題。比如,游泳、喂鴨子、釣魚的遊人挺多,我們都去制止,但是因為沒有執法權,效果不是很好,只能拉橫幅多多宣傳。”北京市人大代表、西城區什剎海街道後海西沿社區服務站社區工作人員梁晨結合實際工作,希望檢察公益訴訟能幫上忙。

  西城區檢察院檢察長李衛國接過了話茬:“作為司法部門,檢察機關適時參與區級河長巡河工作,不僅有利于及時發現問題,而且能夠同水務部門合力解決水資源保護的瓶頸問題。”

  姚猛表示,西海濕地建成後,西城區檢察院就主動與水務局聯繫,形成“檢察+水務”的履職合力,協同推進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保護工作。

  早在2017年12月7日,北京市檢察院與市水務局就共同制定了《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北京市水務局關于協同推進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保護工作機制的意見》,建立全面推進“河長制”的八項工作機制。2018年5月,“認真落實市水務局與市檢察院聯合印發的協同工作機制,強化行政檢察職能與行政執法職能,形成履職合力,推動河長制工作真落實見實效”的內容寫入2018年第1號總河長令中。

  公益訴訟需要的就是釘釘子精神

  通過走訪視察,北京市人大代表、鼓樓中醫醫院京城名醫館辦公室主任李冬梅深有感觸地説:“其實公益訴訟職能守護的都是百姓切身利益,需要人人參與,現在的問題是社會參與度太低。”

  “我聽過公益訴訟這個詞,但是沒有參與過。通過今天的活動,我也希望參與到公益訴訟中來。可是,發現侵害公共利益的事情該怎麼舉報?檢察機關對反映的問題有沒有回應機制?如果遲遲得不到解決或者反饋,肯定會挫傷積極性。”北京市檢察院人民監督員、北京聯合大學教師唐武坦率地説,普通百姓不像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有機會跟隨檢察機關走訪視察,實地感受公益訴訟工作,更多百姓其實不了解也不理解公益訴訟。

  “檢察院也有熱線,但是反映到檢察院的問題一般都比較復雜,很難達到12345熱線即接即辦的效果。”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興創投資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陳芳説,要贏得百姓的好口碑,辦事效率很關鍵。

  “檢察機關制作專題片、印發宣傳單,還把公益訴訟職能印在扇子上到社區發放,等等,在宣傳公益訴訟方面想了很多辦法,也投入了很多經費。但是宣傳效果並不理想。”西城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李衛國坦言,宣傳的意義在于讓百姓知曉公益訴訟就在他們身邊,守護的是與他們密切相關的公共利益。同時,提升百姓參與感,公共利益的維護不能脫離群眾,什麼時候百姓積極參與其中,積極舉報、提供線索,宣傳就做到位了。還希望代表、委員和人民監督員多呼吁、多提建議。

  “公益訴訟絕不是檢察機關一家的事情,宣傳不到位也不是哪個部門的問題,應該是維護公共利益的全民意識沒有凝聚起來,社會責任沒有形成。”唐武結合在校大學生的特點,建議發揮青年志願團隊、社區老年大學等力量,凝聚公益訴訟合力,並表示願意出力幫助搭建這個平臺。

  北京市政協委員羅愛武建議,當天參加視察的代表、委員和人民監督員都向所在選區的居民宣傳和講解檢察公益訴訟職能,鼓勵居民積極提供公益訴訟線索。

  “羅委員總結了今天活動的意義,在座的各位就是公益訴訟傳播的種子。”北京市檢察院辦公室副主任辛東卿説,剛才有代表提出疑問,比如監督垃圾清運,但是過兩天垃圾又開始堆放,檢察監督的價值體現在哪兒?“我想,公益訴訟需要的就是釘釘子精神,從治標到治本,需要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離不開百姓參與和代表委員的支援。”(謝文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俄羅斯姑娘列娜的中國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帳篷城”
晨曦中的“帳篷城”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建國家濕地公園 保一湖清水進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83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