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鐵路將迎來首批女動車組司機
2019-07-23 11:2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23日電(記者張斌、李一博)22日,在西安北開往寶雞南的D6809次動車組列車上,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機務段動車組運用車間副主任張華正在給女學員們講解動車組行車操縱基礎知識。培訓合格後,這些學員將成為國內鐵路首批女動車組司機。

(社會)(1)國內鐵路將迎來首批女動車組司機

  7月22日,女動車組司機學員在西安動車段進行崗前培訓。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再從電力機車到動車組,隨著鐵路裝備設施的更新換代,駕駛環境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良好的駕駛環境和條件讓更多的人有了駕駛火車的可能。

  按照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關于培養女動車組司機的相關要求,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從今年5月開始啟動了女動車組司機學員的選拔培訓工作,按照政治素質、職業道德、身體狀況、適應能力、溝通應變等5個方面的選拔要求,共挑選出了29名女動車組司機後備人員。

(社會)(2)國內鐵路將迎來首批女動車組司機

  7月22日,中國第一代女電力機車司機劉維萍(左一)和高琨璞(左二)在寶雞機車檢修廠與女動車組司機學員們交流。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學習期間,這些後備司機將接受高速鐵路基本知識、相關行車規章、動車組司機乘務知識等培訓。同時,她們還要在高鐵變電所、動車組檢修基地、高鐵調度指揮等涉及高鐵運作的崗位進行觀摩學習,登乘運作中的動車組司機駕駛室,由動車組司機帶領,進行動車組值乘操縱觀摩,全面了解高鐵運作全過程。

  記者採訪了解到,這些女動車司機學員有的出自三代火車司機家庭,還有的從小夢想開火車。選拔過程中,29名學員雖然經歷不同,但都對開動車心懷向往。

(社會)(5)國內鐵路將迎來首批女動車組司機

  7月22日,西安機務段動車組運用車間副主任張華(右)在西安動車段為女動車組司機學員講解動車組行車操縱基礎知識。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今年23歲的潘麗是安康機務段檢修車間數據分析室的數據分析員,連她在內家裏共有7名鐵路人。“小時候去遊樂園,別的小孩要坐旋轉木馬,我就喜歡玩過山車並且要坐到第一排。”潘麗有些男孩子性格,每次下載完車載數據後,她都要在司機室裏坐一坐,體驗一下當司機的感覺。“一想到今後有機會開動車,我就很興奮,也算圓了我的夢想。”她説。

  “哥哥是普速火車司機,我想比他更厲害,想開動車。學員要在3年時間裏完成學習和考試,雖然挑戰很大,但我一定會努力學習,爭取早日拿到動車組駕照。”首批女動車組司機學員張藝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8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