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律師代理情況將納入司法公開,防止與司法人員互相“勾兌”
2019-07-19 21:4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9日電(記者陳菲、熊豐)中央政法委19日要求,在法院檢察院係統內部對律師代理情況進行公開,對司法人員辦理案件長期由同一名律師或者同一個律師事務所代理的建立動態監測分析機制,對涉嫌利益輸送等問題的依法嚴肅查處,嚴防司法人員與律師互相“勾兌”。

  著力破解監督制約難題,是全面增強執法司法公信的必然要求。中央政法委負責人在19日召開的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會上,提出了強化政法係統執法監督、強化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強化懲戒問責、強化執法司法公開等四個方面的新要求。

  根據會議要求,中央政法單位要組織開展執法司法大檢查和專項治理,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要適時組織開展虛假訴訟和民事審判深層次違法問題監督專項活動。推動在市、縣公安機關建設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探索建立派駐檢察機制,引入速裁法庭、援助律師,前移監督端口,著力構建一站式、全要素、即時性的執法監督管理新模式。

  檢察機關將加快推進全國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臺建設,有效解決檢察機關獲取監督資訊渠道不暢的問題。此外,還將推動加強對民事案件審判的檢察監督制度機制建設,對重大案件發揮檢察一體化優勢,拓寬監督的廣度和深度。

  中央政法委負責人在會議上還強調,構建開放動態透明的陽光執法司法機制,主動將執法司法全過程、全要素依法向當事人和社會公開,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7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