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精準醫療到精準預防 “家庭醫生”守護居民健康
2019-07-18 17:2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18日電  題:從精準醫療到精準預防 “家庭醫生”守護居民健康

  新華社記者張文靜、崔翰超

  連日來,邊宏忙得不可開交。幾乎每天早晨8時,穿上白大褂,他就開始了工作。聽診、看嗓子、測血壓……面對哭鬧的嬰兒、虛弱的老人,邊宏細心診療,並不斷安慰患者及家屬。

  邊宏是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拱星墩街道段家灘東社區衛生服務站的一名副主任醫師,也是眾多居民的“家庭醫生”。從業20多年來,他見證了我國醫學發展的進程,更感受到了人民群眾健康意識的日益增強。

  “過去,很少有患者主動來社區衛生服務站就醫,認為去大醫院更放心。”邊宏説,方圓一公里內就有一所綜合醫院。幾年前,服務站一天接診不了幾個病人,而現在,每天來就診的患者有30人左右。

  趙娟就住在拱星墩街道。她常帶女兒來邊宏所在的服務站就診或健康咨詢。趙娟説:“大醫院兒科‘人滿為患’,有時看病排號就要大半天,很不方便,大人和孩子都很煩躁。”

  幾次折騰下來,趙娟身心俱疲,“尤其是難以挂上同一個醫生的號,只能臨時預約,但醫生對孩子的身體狀況不熟悉,溝通起來很費勁。”

  後來,經鄰居推薦,趙娟的女兒就醫有了新途徑。一般的頭疼腦熱,她都先去求助邊宏。根據病情,邊宏會給出科學的治療建議。

  對趙娟來説,邊宏熟悉患者,服務周到,已成為女兒的“家庭醫生”。

  近年來,我國衛生管理部門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綜合水準。一方面為轄區百姓提供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緩解老百姓看病貴、看病難問題;另一方面,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通過做好慢性病的防治工作,推動群眾健康觀念從“治已病”向“治未病”轉變。

  蘭州市城關區臨夏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潘建武介紹,目前,國家高度重視疾病的精準預防工作,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疾病的早期預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對于一些早期的慢性病,我們可以通過改變患者的生活習慣或提供中醫服務來預防。早發現、早幹預,這樣看病的成本低,病人少受罪。”

  65歲的徐女士和老伴就在這家中心的指導下進行血壓管理。“什麼時候體檢、是否調整用藥,他們比我們還要操心,都會打電話通知,也會定期隨訪。”徐女士説,他們的血壓近兩年相對穩定。

  不僅如此,潘建武所在的中心還向患者提供推拿、針灸等多項“物美價廉”的中醫服務。他説:“中醫對慢性病管理很有一套,適合慢性病患者調理身體。”

  記者從蘭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了解到,蘭州共有1000余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其中,全市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83%以上的社區衛生服務站都能開展中醫服務,將中醫適宜技術作為“治未病”的積極措施,提倡應用適宜的中醫養生保健技術方法,開展自助式中醫健康幹預。

  潘建武表示,接下來,他們還將繼續創新服務模式,落實好定期隨訪以及開展健康培訓和個體化保健等工作,當好更多居民的“家庭醫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7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