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許家朋:用胸膛堵住敵人槍眼的志願軍戰鬥英雄
2019-07-17 10:3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7日電(記者鮑曉菁)又到夏天,安徽省績溪縣家朋鄉迎來了許多避暑度假的城市居民。這個以烈士許家朋命名的皖南鄉村,不僅風光秀美、空氣舒爽、氣候宜人,而且具有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被評為“安徽省第三批紅色旅遊鄉鎮”。

這是許家朋像。新華社發

  許家朋,1931年生,安徽省績溪縣人。1951年5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2年7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1953年4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

  上甘嶺戰役後,黃繼光的英雄壯舉令志願軍將士深受感動和激勵,許家朋也不例外。石硯洞北山反擊戰任務下達連隊後,他第一個向團支部遞交了決心書,他説:“在一旦需要我的情況下,就像黃繼光同志那樣,為了朝鮮人民和祖國人民而犧牲自己。”他對戰友説:“我要接受這次戰鬥的考驗,一定像黃繼光那樣勇敢地消滅敵人!”

  1953年7月6日夜,在朝鮮鐵原以西石硯洞北山反擊美軍第七師的戰鬥中,許家朋所在的六連突擊排冒大雨沿側翼向美軍主峰陣地發起攻擊。接近主峰時,美軍一暗堡突然開火,將部隊壓制在山腰間。戰鬥中,和許家朋一起執行爆破任務的戰友不幸犧牲。許家朋見狀迅速抱起炸藥包,衝向敵人的暗堡。前進中,他的雙腿被炸傷,仍忍著傷痛,頑強地爬抵暗堡,執行爆破任務。但由于炸藥包被雨淋濕,爆破未能成功。許家朋拖著傷腿繞暗堡爬行,尋找暗堡入口。在找不到入口的情況下,為爭取時間,他毅然挺身撲向暗堡射孔,用胸膛堵住正在射擊的槍口,以自己的生命為部隊開辟了進攻道路。戰友們在他的英雄行為激勵下,奮勇作戰,迅速攻佔了北山主峰。

  根據許家朋生前的申請,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53年10月27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1954年2月1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戰鬥英雄稱號。同年5月24日,追授他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模范團員”稱號。安徽省績溪縣人民政府將他的家鄉命名為“家朋鄉”,並立“許家朋烈士紀念碑”以示紀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孤島”救援記
“孤島”救援記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貧困群眾受益“愛心超市”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堅白寺展佛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76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