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出臺26條措施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07-15 10:2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15日電(記者陳健)四川省委、省政府近日出臺《關于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26條措施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到2022年,力爭地區生産總值超20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100個、超50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30個、超100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10個。

  四川要求縣域經濟分類發展。對于城市主城區,要突出“優化發展”,堅持城市功能建設優先,側重高端要素集聚整合轉化,促進産城融合發展。對于主體功能定位為“重點開發區”的縣,要突出“轉型發展”,堅持工業化城鎮化水準與品質並重,側重優勢産業成群成鏈,培育特色産業集群,提升城鎮承載能力。處于“農産品主産區”的縣,要突出“特色發展”,側重農業空間規模品質和農産品保障能力提升。位于“重點生態功能區”的縣,要突出“綠色發展”,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側重生態空間規模品質和生態産品供給能力提升,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和文化旅遊,強化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功能。

  為此,四川將深入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深化擴權強縣改革,有序推進符合條件的縣撤縣設市(區)。四川明確,將按規定適當調整鄉鎮行政區劃,穩妥推進撤鄉設鎮、鄉鎮撤並、村居撤並,優化鄉鎮規模結構;積極推進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賦予經濟發達鎮同人口規模和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管理權。四川將推動省內毗鄰縣協同發展、一體化發展,支援省域交界處的縣建設跨省合作園區。

  深化農村改革是推動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內容。四川將全面落實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按照中央統一部署推進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四川還將完善農村産權流轉交易體係,建立全省統一的農村産權流轉交易資訊發布中心,扎實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和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濟南大明湖荷花美
濟南大明湖荷花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5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