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對151萬畝平原生態林開展“精細養護”
2019-07-08 18:1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魏夢佳)俗話説,栽植苗木“三分種、七分養”,後期養護對林木健康成長至關重要。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近幾年來,北京在全市基本建成平原生態林養護管理體系,對151萬畝的平原生態林開展精細化養護管理,使全市平原森林品質得到穩步提升。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林業工作總站站長杜建軍介紹,近年來,隨著平原造林工程、綠化隔離地區建設等重點生態工程陸續實施,全市平原地區森林資源大幅增加。為提升森林品質,北京制定完善了一整套平原地區林木資源養護管理辦法,初步建立了市、區、鄉鎮、養護單位的四級管理體系,對全市151萬畝平原生態林開展精細化養護管理。

  據悉,目前北京已初步建成49處平原生態林養護管理示范區,集中應用養護管理的一些新理念和新技術。例如,在示范區內,科學確定長勢較好、品種優良的目標樹,逐步去除病死木、病害木及伴生樹等,保障目標樹生長;種植鄉土地被,形成針闊混交及喬、灌、草結合的復層異齡的林分結構;強化園林綠化剩余物迴圈利用,開展有害生物綠色防控;通過建設“本傑士堆”(人造灌木叢)、濕地等,為野生動物營造棲息環境,增加生物多樣性等。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表示,今年下半年,北京有14個區每區都要建設一處2000畝至5000畝的養護試點示范區,以進一步提升平原生態林養護水準,助力首都園林綠化高品質發展。同時,將圍繞城市副中心地區、新機場地區、懷密鐵路線沿線等重點地區,制定專項林木養護管理方案。

  “現在,平原生態林養護工作從‘怎麼養活’正轉向‘怎麼養好’,林木養護不再是‘吃大鍋飯’,而是要更精細化、更注重提升森林品質,豐富生物多樣性,使生態係統更完整穩定,才能使綠色效益得到更大發揮。”杜建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2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