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海超大城市發展新路是如何探索出來的?
2019-07-02 19:39: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海超大城市發展新路是如何探索出來的?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上海,作為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已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和發展成就的生動縮影。這條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徵、上海特點的超大城市發展新路,是如何探索出來的?在國務院新聞辦2日舉行的省(區、市)係列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長應勇、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陳寅、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要對標國際探索創新突破

  在談到上海自貿區新片區的總體方案時,應勇介紹,建設新片區的實質不是簡單的自貿試驗區空間的擴大,也不是簡單的自貿試驗區政策的平移,而是要在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以更大的力度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應勇表示,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就要對標國際上最具競爭力的自貿區來探索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更加開放的政策和制度,進行有差別的探索,進行更大的風險壓力測試,建設更具國際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應勇説,按照特殊經濟功能區這樣的定位,新片區要在探索實施投資與貿易便利化的同時,更加聚焦投資與貿易的自由化,進行更加開放的政策與制度的創新與突破,著重考慮在投資經營的便利、貨物的自由進出、資金的便利流動、運輸的高度開放、人員的自由就業、資訊的快捷便利等方面來探索創新突破。同時,還要對標國際上的通行規則來探索更具競爭力的相關稅制安排。

  應勇介紹,目前,關于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的總體方案,上海市會同國家有關部委已經擬定了總體方案,目前正在按程式報批之中。一旦中央正式通過和發布,上海市將積極會同國家有關部門制定相關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加以實施,以期盡快取得有顯示度、有影響力的實際成效。

  更好地服從服務于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關于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應勇説,根據國家頒布的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定位,概括起來就是“一極三區一高地”,使長三角地區成為全國經濟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成為全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樣板區,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引領區和區域一體化發展的示范區,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應勇認為,上海要更好地服從服務于這一國家戰略,找準定位、發揮作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海要扣住兩個關鍵詞“一體化”“高品質”;抓住三個重點區域,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的示范區、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的新片區、建設虹橋商務區。

  應勇介紹,推動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制度,也是上海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方面的重點工作之一。“去年開始到目前,上海、浙江、江蘇兩省一市設區的地級市以上二、三甲醫院已全面實施了就醫人員的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安徽目前也有四個地級市實現了這樣的係統。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5萬人次實行了這種公共服務方面的普惠和享受便利。”應勇説。

  上海成為外商投資中國的首選地

  上海市現有外資企業5萬多家,是我國內地外資總部機構最多的城市。深化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營造良好的外商投資環境,上海成為外商投資中國的首選地。

  應勇説,今年將進一步著力擴大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和帶動效應,促進更多世界各地的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的市場,把上海建設成為聯動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亞太的進出口商品集散地。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是上海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一個外商獨資的制造業的項目。“相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大家就可能看到或者是買到在中國上海生産的特斯拉Model3的新能源汽車。”馬春雷説,整個項目進展順利,目前整體工廠的工程建設已經基本完成,已經進入到生産設備的安裝階段。

  今年6月,上海出臺了19項措施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陳寅表示,關鍵還是要解決好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創新創業企業關心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問題,要促進産業與金融有效地對接。對于營商成本高、人才招錄中遇到的一係列問題,也將深入研究,推出更多有利、有效的政策措施,來促進上海的雙創更好地發展。

  陳寅介紹,據統計,2018年的每一個工作日,上海新注冊的企業數量達到了1318家,同比增加了11.8%,其中96%是民營企業,活躍度達到了80%。上海目前已有眾創空間超過500多家,其中90%以上由社會興辦。政策條件、環境條件,為雙創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汛期
仲夏梯田景如畫
仲夏梯田景如畫
科學家的“七一”
科學家的“七一”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藝術精品巡演啟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7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