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濃縮鈾存量突破上限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2019-07-02 22:0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綜合新華社記者報道:伊朗1日宣布該國低濃度濃縮鈾存量已突破300公斤。這是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允許伊朗低濃度濃縮鈾存量的上限。國際社會對此十分關注。

  俄羅斯副外長裏亞布科夫1日説,伊朗濃縮鈾存量超限讓人遺憾,但對此不應過度解讀,這是此前發生的各種涉伊事件共同造成的後果。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一年內,伊朗保持了戰略耐心並準確履行了其在伊核協議中所承擔義務,但近幾個月來伊朗受到美國通過制裁施加的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

  裏亞布科夫説,俄方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希望伊核協議的歐洲簽字國勿使局勢升溫,呼吁伊朗盡最大可能負責任地對待伊核協議以及伊方與國際原子能機構之前達成的協議。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2日發表聲明,敦促伊朗保持克制,立刻將低濃度濃縮鈾存量恢復到伊核協議規定限度,避免採取進一步行動使國際社會質疑其是否履行了伊核協議相關承諾。聲明稱,法國總統馬克龍對此極為關切,將在未來幾天採取措施,確保伊朗完全履行其義務並繼續享受協議賦予的經濟方面的權利。

  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表示“極為憂慮”,英國正與相關方溝通,以決定將採取何種措施。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説,英國將採取所有外交手段來緩和緊張局勢,以確保伊核協議發揮作用。

  歐盟委員會負責外交和安全事務的發言人馬婭·科齊揚契奇表示,只要伊朗繼續履行相關承諾,歐洲仍將致力于維護該協議。

  美國白宮1日發布聲明説,伊核協議允許伊朗進行鈾濃縮活動本身就是“一個錯誤”,各方應杜絕伊朗進行任何鈾濃縮活動。聲明説,美國及其盟友不會允許伊朗發展核武器,美國對伊“極限施壓”仍將繼續,直至伊朗改變當前行為。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日説,以色列決不允許伊朗發展核武器,呼吁歐洲履行諾言,在伊朗違反核協議情況下對其進行制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對伊方採取的措施表示遺憾。同時,正如中方多次強調的,美方“極限施壓”是當前伊核緊張局勢的根源。一直以來,全面協議參與方為維護這份協議付出了不懈努力。6月28日全面協議聯委會舉行會議,各方重申致力于完整、有效執行協議。伊方也一再強調願留在全面協議,其採取的措施都是可逆的。“我們呼吁各方從大局和長遠出發,保持克制,共同維護全面協議,避免緊張局勢輪番升級。”

  伊朗外長扎裏夫1日表示,伊朗低濃度濃縮鈾存量已經突破300公斤。這一限度是伊核協議允許伊朗儲存低濃度濃縮鈾的上限。扎裏夫説,伊朗已經啟動第二階段退出伊核協議的進程。他指責歐洲國家沒有採取足夠措施保障伊朗根據伊核協議獲得的利益。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逐步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制裁。從今年5月2日起,美國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5月3日,美國宣布將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參與記者:劉晨、劉品然、呂迎旭、欒海、唐霽、桂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田園夏日美如畫
田園夏日美如畫
“雙龍”飛騰小浪底
“雙龍”飛騰小浪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