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拳出擊!今年前5月全國共偵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
2019-06-27 15:2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白陽、高蕾)記者從27日公安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今年1至5月,全國公安機關共偵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500余名,搗毀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3800余個,有力震懾了犯罪活動。

  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局長呂武欽介紹,今年以來,針對食品安全犯罪的新形勢新特點,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緊緊圍繞“打源頭、端窩點、摧網絡、斷鏈條、追流向”的打擊目標,積極運用大數據導偵機制,及時研判串並,開展擴線經營,深挖犯罪鏈條,摧毀犯罪網絡,對重點線索提級督辦,對跨省區市案件由公安部挂牌督辦、限期偵破。同時,積極會同有關部門開展聯動排查、聯動查處、聯動打擊,確保有序對接,推動源頭上強化監管,有力地剷除了犯罪土壤。

  記者獲悉,這是新組建的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在公安部新聞發布會上的首次亮相。

  2019年初,按照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總體部署和中央批準的機構改革方案,公安部整合多個業務局相關職責,專門組建了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統一承擔打擊食品、藥品和智慧財産權、生態環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領域犯罪職責。

  “近年來,食品藥品領域一些犯罪問題突出、社會影響惡劣、群眾反映強烈,整合打擊職責、加強打擊力量、組建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客觀需要。”呂武欽表示,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的成立,將有力推動全國公安機關專業隊伍建設,提升打擊該領域犯罪的專業化水準。

  據悉,針對當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突出問題,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正積極會同有關部門進行研究,將于近日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為期半年的集中打擊行動,突出肉製品、食用農産品、假冒知名品牌酒類等重點領域,突出商場超市、批發市場、農村集市、學校周邊等重點部位,突出網上偵查,切實鞏固食品安全持續穩定向好的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