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90後”設計師碰到千年點翠:傳統工藝煥發現代之美
2019-06-26 21:0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高潔)“傳統點翠已經從少為人知到逐漸被大家接受,特別是很多年輕人開始喜歡這種具有中國傳統美感的首飾,而我做得更多的是遵循古法工藝紋樣同時符合現代審美的設計,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千年藝術之美。”玉錦典藏創始人于思洋是個“90後”珠寶設計師,她從小在北京南城琉璃廠古文化街長大,祖上從事珠寶古董生意,家庭的熏陶培養了她的審美。

  上大學時,于思洋在北京開了第一家僅有6平方米的實體店,把珠寶從設計到成品的過程,都展示在客人面前。大二第二學期,于思洋從一筆上千萬的單子中賺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60萬元,“光去巴西採買寶石就花了十余天。後來的設計稿反覆改了很多次,最終達到了客人想要的效果。”這一單的成功給了于思洋足夠的信心,于是她正式注冊了玉錦典藏這個珠寶品牌。

  不過,這條時尚創業路並不順利,剛開始做私人定制時,于思洋經常跟客戶溝通完之後是哭著回家的,因為設計觀念有分歧,在與客人溝通時常常受挫。于思洋認為,審美是不可復制的生産力,而好的珠寶不僅可以貫穿人生,更可以將審美傳承。

  如今,更多的客戶開始認可于思洋的設計。從今年年初開始,她開始嘗試設計點翠。

  點翠的工藝極其復雜,完成一對耳環就需要兩到三個月。“因為翠鳥的羽毛很軟,而且它有自己的紋理,先要把底下鏨金或鏨銀的部分出模,用手工敲出來,敲完以後再按照裏面留的空位去剪羽毛,一剪子下去就要成形,它很講究工藝。一般學點翠的話,出徒至少要十年。”于思洋説。

  如何讓年輕人懂點翠、欣賞點翠?于思洋認為,點翠的美是獨特的,羽毛鮮艷靈動,顏色更可以隨時間的變化而改變,將千年的中國審美和現代審美相結合,這種碰撞在點翠飾品中達到了一種奇妙的平衡。

  現代一般用染色鵝毛代替翠鳥毛進行點翠工藝的倣制,更可用藍色緞面絲帶代替翠羽,點翠工藝也通過另一種更人性化的方式得到傳承。

  “點翠傳統是用翠鳥尾羽,但現在養殖家禽的羽毛也可作為材料運用,這也是技藝的進步。當代審美的基石也是來自歷史發展的積累,設計師能做的就是遵循傳統工藝,讓大家見證在那個遙遠的時空美的變遷。”于思洋説。

  過去專注于産品設計的于思洋,現在不僅要進行內容創作,分享生活理念,還要涉足電商管理、運營,“我就是想讓人們都能感受到珠寶之美給大家帶來的生活之美。”于思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75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