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雪瑞:忠魂報祖國 鮮血灑友邦
2019-06-25 11:1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25日電(記者陽建)位于湘東山區的茶陵縣是一片紅色的熱土。眾多革命志士從這裏走出去,用生命和鮮血書寫了忠魂報國的壯烈人生,英名流傳海內外。李雪瑞就是其中之一。

這是李雪瑞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14年5月20日,李雪瑞出生于湖南省茶陵縣。由于家境貧苦,他12歲就跟隨父親外出做長工。1931年,李雪瑞參加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李雪瑞在紅17師第51團1營1連先後擔任班長、排長、副連長等職,隨部轉戰湘贛和湘鄂川黔根據地。1935年11月,李雪瑞隨紅二方面軍開始長徵,1936年10月到達陜北。

  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後,李雪瑞隨部隊東渡黃河,挺進華北敵後。曾任懷柔支隊參謀長、正太大隊大隊長、第4軍分區第5團副團長、晉察冀軍區青年支隊隊長等職務。率部參加反“掃蕩”戰役,有力打擊了敵人的進攻,鞏固和擴大了冀東敵後抗日根據地。

  1946年7月,第17軍分區改編為冀東軍區第13軍分區,李雪瑞任司令員。期間,李雪瑞以中共代表身份,調處美國海軍陸戰隊軍人入侵解放區的“西河南事件”,出色完成了談判任務。

  1947年6月,為配合東北野戰軍的夏季攻勢,李雪瑞奉命開展灤東戰役。他率部與友軍協作,俘獲國民黨交通警備中將司令湯毅生,解放昌黎。1948年,率領第13軍分區所屬部隊參加遼沈戰役,與冀東軍區獨立第4師一起,出色地完成了阻擊唐山敵人向關外增援的任務,受到冀東軍區的嘉獎。後又奉命率部攻佔秦皇島,11月秦皇島解放。1949年1月,李雪瑞率部參加平津戰役,配合主力奪取唐山。

  1951年,李雪瑞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67軍200師師長,參加了1951年陣地防禦作戰,多次受到嘉獎。

  李雪瑞率部入朝作戰時正值雨季,路途泥濘,江河暴漲,不少橋梁、道路被衝毀,給部隊行軍帶來極大困難。他及時部署做好行軍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並親自動員、激勵官兵,隊伍始終保持了高昂的士氣。到達集結地域後,他迅速組織參謀人員勘察地形,根據敵情和作戰需要部署兵力,抓住集結間隙有針對性地組織戰前訓練,充分做好戰鬥準備。

  1951年7月18日,李雪瑞在召開師黨委和團級幹部會議部署戰鬥任務時,遭美機襲擊中彈犧牲,時年37歲。8月,李雪瑞被安葬在瀋陽市北陵公園抗美援朝烈士紀念碑旁。1954年5月15日,李雪瑞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