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死瞬間!三入洪水救人的“最美身影”
2019-06-21 18:0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21日電(記者范帆)身背幹糧,頭戴草帽……早上六點,江西省全南縣大吉山鎮的護林員李益軍和往常一樣,迎著清晨的第一縷陽光走進大山深處,開始了一天的森林巡護工作。這個皮膚黝黑的護林員近日成了網絡熱議的“網紅人物”:他在洪水來臨時拼盡全力救下三名男孩,被網友稱讚為洪水中的“最美身影”。

  近日,由于連續多日的強降雨天氣,江西省全南縣多個鄉鎮發生洪澇災害,李益軍所在的大吉山鎮也未能幸免。因為洪水漫過河堤,導致鎮裏街道的水位迅速上漲,短短幾分鐘就達到1米多深,很快就淹沒了一些地勢低洼處的房屋。

  “我本來是想下樓看一看情況,突然發現洪水中有一個男孩的身影。”李益軍向記者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這名男孩被湍急的水流衝得難以站立,還不斷有雜物被洪水裹挾而下,隨時都有可能將男孩砸倒。

  “如果這個男孩倒在洪水裏,就爬不起來了!”危急關頭,李益軍顧不上水流湍急,三步並做兩步地蹚過洪水,迅速衝到男孩身邊,用胳膊一把將他摟住,拖著他往地勢較高的地方轉移。

  李益軍剛將這名男孩安置好,他又聽見村民在對面房屋的樓頂呼喊:“那邊還有一個男孩在洪水裏!”李益軍順著村民手指的方向望去,隱約看到洪水中有一個身影在不停地撲騰。沒有太多猶豫,李益軍強忍住腿部被石塊劃傷的疼痛,再一次猛地扎進了洪水中,奮力靠近男孩。

  由于在洪水中浸泡的時間太長,再加上內心驚恐,男孩早已經沒有體力,李益軍用盡全身力氣,才把瑟瑟發抖的男孩托舉到一處圍墻上。在這之後,李益軍又再次回到洪水中,和聞訊趕來的民警一起,將另一名困在麵包車上的男孩解救出來。

  三次衝入洪水,救出三名男孩,李益軍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跡被當地老百姓爭相傳頌。6月14日,被救孩子的家長帶著三名孩子來到李益軍的家中表達謝意,並且向他送來了錦旗。

  “生死關頭,衝鋒在前,在李益軍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大吉山鎮黨委書記許瑞強告訴記者,雖然李益軍家也在洪水中受災,但是他顧不上清理家中的淤泥,便帶著腳傷又投入到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和搬運救災物資的工作中,他的奉獻精神彰顯了一名共産黨員的責任擔當。

  目前,大吉山鎮的災後重建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災區群眾的生活也逐漸恢復正常,當地正在開展各項防禦準備工作,應對新一輪強降雨天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