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種蛋白質可能有助防止輻射傷害
2019-06-10 18:3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西班牙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説,提升體內一種蛋白質的水準可保護胃腸道免受輻射傷害。這一發現不僅可以減少放射療法給癌症患者帶來的副作用,還有望用于保護核災難受害者以及宇航員的健康。

  放射療法通過高能量輻射定點照射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但同時也會傷害到健康細胞,有時會誘發胃腸道綜合徵甚至導致死亡。

  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通過實驗鼠實驗發現,在經受高劑量輻射後,體內一種名為URI的蛋白質含量高的實驗鼠並不會出現胃腸道綜合徵,可全部存活;體內這種蛋白質含量正常的普通實驗鼠則有70%會死于胃腸道綜合徵;而體內這種蛋白質含量較低的實驗鼠則全部死于胃腸道綜合徵。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目前對URI蛋白質的功能尚未完全理解,但他們發現了這種蛋白質保護細胞不受輻射損害的機制。URI蛋白質在一種位于腸隱窩中的休眠幹細胞群中被表達。在這種幹細胞群表達URI蛋白質時,這些細胞不會增殖,因此不會受到放射侵害,因為放射只影響增殖細胞。而當幹細胞群中不存在這種蛋白質時,致癌基因過度表達引發細胞增殖,從而導致細胞對放射損傷敏感,繼而導致細胞死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賓客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0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