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白海豚出現范圍向北拓展 環保團體呼吁加強搶救
2019-06-06 15:0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6月6日電(記者石龍洪 何自力)世界海洋日(6月8日)前夕,臺灣環保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和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6日在臺北召開記者會,呼吁加強搶救白海豚。

  白海豚日前被發現在臺灣桃園大潭藻礁海域出沒,這是首次在臺確定范圍外的目擊記錄。

  2014年,臺當局農業事務主管部門公告顯示,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范圍南起臺南將軍港,北至苗栗龍鳳港。記者會上公布的白海豚在大潭藻礁海域出沒的畫面,將其分布確定范圍北推43公里。

  臺灣白海豚顧問團成員陳昭倫研究員説,臺灣白海豚是中華白海豚的一個亞種,2004年臺灣沿岸發現約100只,目前只剩約60多只,處極度瀕危狀態。

  陳昭倫憂心地表示,白海豚面臨棲地消失、水下噪音、淡水流量減少、污染及漁業誤捕等威脅,面對臺灣西海岸大量的風場開發與風機設置,白海豚的棲地范圍快速縮減,傳統漁民的作業方式與范圍也受到限縮甚至被迫轉業,白海豚與漁民都成為“海洋難民”。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生態一旦遭到破壞就無法復原,就大潭藻礁發現保育類野生動物白海豚的新事證,當局環境主管部門應重新辦理部分工程的相關環評程式。

  臺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指出,對于瀕危的白海豚與極其珍貴的大潭藻礁,臺當局不僅沒有實質的保育行動,反而盲目地通過開發案,不僅傷害大潭藻礁與珍貴的濕地,傷害生存于此的白海豚,更會破壞海洋生態、摧毀在地漁民的生存權利。

  他呼吁,盡速擬定白海豚復育行動,進行大潭藻礁保護區的設置,一起守護海岸生態,保證環境永續發展。

  中華白海豚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亞熱帶和熱帶近岸淺水水域,在中國主要分布在東南沿海。由于數量稀少,也被譽為海洋中的“大熊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屈原故裏舉辦端午文化節
腳踏實地迎高考
腳踏實地迎高考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中國最美小鳥”現身大別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