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成立非洲自貿區將為中非經貿合作帶來更多機遇——訪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姚桂梅
2019-05-31 12:0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專訪:成立非洲自貿區將為中非經貿合作帶來更多機遇——訪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姚桂梅

  新華社記者王昭 張濤

  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于30日生效。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國非洲研究院)研究員、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姚桂梅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這一協議生效後,中非經貿合作將迎來更多機遇。

  姚桂梅指出,非洲目前在全球産業鏈中還處于不利地位,擔負著重要原材料供應地角色,制造業對國內生産總值的貢獻率也偏低,且生産能力主要集中在埃及、南非、尼日利亞等少數國家。

  姚桂梅説,非洲大陸自貿區協議的生效,將使區域內貿易比重大幅度提升,這將有效提升非洲經濟增長和結構轉型的品質。

  “協議生效後,區域內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將大大降低,區域內貿易規模將不斷擴大,這將加速非洲各國生産、服務多樣化和工業化進程,最終區域內貿易、經濟多樣化和工業化這三方面有望步入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良性軌道,為非洲經濟增長和結構轉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更堅實的基礎。”她説。

  在姚桂梅看來,未來非洲各國可充分依托現有生産能力發展制造業,這不僅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減少進口,還可增加非洲內部貿易、降低外部衝擊的影響。“較低的勞動力成本、豐富的自然資源、便利的過境貿易區位、巨大的消費市場,都將助力非洲成為低成本和資源密集型制造業的中心。目前,肯尼亞、模里西斯、埃塞俄比亞等國已在向這一方向邁進。”

  姚桂梅表示,非洲統一大市場的整合不僅是在經濟領域,還是政治、社會等全方位領域的整合,這樣的整合也是非洲社會經濟轉型的催化劑。

  她説,中國一直支援包括非洲自貿區在內的非洲一體化建設,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國在非洲的基礎設施領域大有建樹,促進和提升了非洲國家互聯互通、物流效率和出口能力。

  姚桂梅認為,非洲大陸自貿區協議生效,意味著中國在非洲的經貿合作空間擴大,在商品貿易、電子商務、金融合作等領域孕育更多機遇,統一的市場將為中國企業走進非洲提供更多空間和便利。

  “未來,中國企業將在新能源、工業産業鏈、農業和農商、金融服務等領域深度參與非洲建設,並推動非洲深度融入全球價值鏈。對此,非洲國家也需深化與中國的務實合作,爭取更多的中國投資,並促進中非經貿合作邁向多元化。”她説。

  “需要指出的是,非洲的工業化短期內尚無法實現突飛猛進的發展,原因是基礎設施不足制約了非洲工業化和一體化,跨境銀行網絡和金融服務不完善也是非洲自貿區發展的制約因素。另外,非洲國家間發展不平衡問題較為突出,一體化組織機構相對薄弱,一些國家武裝衝突不斷,這些問題都需要非洲國家勇敢面對並加以解決。” 姚桂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面塑藝人吳應德:民間手藝展現文化風貌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4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