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推動重點企業鐵路專用線建設 減少重型卡車污染
2019-05-29 15:5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9日電(記者鞏志宏)5月初開始,在位于河北“鋼鐵重鎮”武安市的普陽鋼鐵有限公司,幾乎每天都有貨運列車從天津、山東等地港口拉來鐵礦石,並經由新建成的普陽鐵路專用線直送到公司貨場。

  河北普陽鋼鐵有限公司擁有年煉鐵能力600萬噸、煉鋼能力800萬噸、軋鋼能力1000萬噸。過去,公司大宗物料採購主要依賴公路運輸,重型卡車日均流量上千輛,由此帶來的汽車尾氣及道路揚塵污染嚴重。

  近年來,為推動大氣品質持續改善,河北將優化道路貨運結構作為大氣污染治理重要工作,積極推動貨物公路運輸轉鐵路運輸,提高鐵路貨運能力和比例。

  河北普陽鋼鐵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楊建軍説,普陽鐵路專用線從邯長鐵路什裏店處開始建設,全長4.3公里,設計運能1000萬噸/年,整體工程涵蓋鐵路線建設,以及棚化料場、翻車機、原料皮帶運輸通廊等,總投資5億元。今年4月底,鐵路專用線正式開通。

  “轉為火車運輸後,每使用一列60節車廂的火車,約可減少110輛重型卡車的運輸量和污染量。”楊建軍説,目前公司鐵路運輸主要從天津、山東運送鐵礦石,接下來打算將煤炭採購也改為鐵路運輸。

  記者了解到,武安市擁有鋼鐵、水泥、焦炭等重點工業企業26家,經初步測算,這些企業每年大宗工業品吞吐量約1.4億噸,主要以汽車運輸為主。除了已開通運營的普陽鐵路專用線,武安市還將對涉及兩家鋼鐵鑄造企業的沙午線進行提升改造,長度71公里,預計總投資20億元。

  根據《河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河北將加快鋼鐵、焦化、電力等重點企業鐵路專用線建設,充分利用已有鐵路專用線能力,大幅提高鐵路運輸比例,到2020年達到5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57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