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仙山村新“靠山吃山記”
2019-05-27 18:5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27日電 題:仙山村新“靠山吃山記”

  新華社記者黃臥雲、黃毅

  仙山村村民楊吉亮很早就萌生了翻修自家土坯房搞“康養旅遊”的想法,但苦無資金。2014年,一群上山來的成都遊客主動“借”給楊吉亮70萬元建新房,還款方式就是,他們每次上山在楊家的吃住等費用從這70萬元中“抵扣”。靠著這筆“投資”,楊吉亮把自家的土坯房重建成擁有13間客房的磚混小洋樓,並辦起了“康養旅遊”,經過幾年的發展,他家從貧困戶變成了富裕戶。

  楊吉亮祖祖輩輩居住在海拔1600米至2900米的四川省米易縣草場鄉仙山村。過去的仙山村,雖有“仙山”之名,卻無“仙山”之實,村子地處偏僻山區,山高路遠,離縣城有30多公里。山上也沒什麼産業,有的只是漫山的石頭。

  都説靠山吃山,可守著石頭山,村民們的日子過得艱難。到2004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僅900余元,275戶人家的村子,連一座磚瓦房都沒有,是草場鄉最貧窮的村。

  目睹父老鄉親的窮苦日子,經商辦企業致富的村民郭友文在2004年被選為村委會主任後,決定帶領鄉親們發展産業,振興家鄉,他把本已安置在縣城的家搬回了山上。

  郭友文回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修路,籌資160多萬元硬化了村道5.1公里,打通了村民下山的通道。接著,他又帶領村民們整治渠堰,新建了數十口山坪塘和蓄水池,這些都為仙山村的産業振興奠定了基礎。

  這一次,仙山村真正靠山吃山,走上了致富路。2007年,仙山村開始調整産業結構,大規模種植核桃和青花椒,林下套種烤煙、玉米、魔芋等作物,新的産業發展模式迅速推廣到家家戶戶,改變了仙山村傳統的單一糧食種植結構。如今,全村種植核桃、青花椒、櫻桃7200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仙山村的石頭山,披上綠裝變成了青山,僅核桃、青花椒、櫻桃3項,去年就為村民們帶來600多萬元的收入。

  村民莫文萍過去在房前屋後、田邊地角零星種植果樹,果子只能賣出幾個鹽巴錢。全村産業結構調整後,她去年賣核桃和花椒收入了1萬多元。

  石頭山綠了,仙山村的小環境和小氣候為之一變。林木茂盛,山澗奔流,空氣清新,夏天涼爽,冬天暖洋洋,仙山村如今成了名副其實的“仙山”。每年上山康養度假和休閒旅遊的外地遊客有3000多人次。

  遊客們紛至遝來,仙山村的村民們也不斷拓寬産業發展門路,致富之門一扇接著一扇打開。

  米易縣年平均氣溫20.5攝氏度,吸引著天南海北的遊客來此避暑、過冬。

  記者近日來到仙山村,只見山坡下,一群當地特有的矮腳雞正嘰嘰喳喳覓食。如今任仙山村黨支部書記的郭友文告訴記者:“遊客消費水準高,催生出我們村的特種養殖産業。村裏不僅辦起了養牛場,還集中養殖香豬、豪豬,肉價是普通豬肉的好幾倍。”

  上山遊客住農家屋,吃農家菜、農家肉、農家果,村民們收入可觀。2015年,仙山村貧困戶全部脫貧。2018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近萬元,成為米易縣有名的富裕村。

  “我們村的經濟林即將進入盛産期,到時每年光賣果子,村民們的收入就有兩三千萬元。我們還準備發展核桃、花椒等農産品深加工,形成産業鏈,老百姓的日子以後會更加美好!”郭友文對“仙山”的未來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