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體驗“5G智慧博物館”
2019-05-18 15:0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18日電 體驗“5G智慧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喻珮、王賢

  敲擊曾侯乙編鐘“變身”2000多年前的“樂師”、App掌上暢遊博物館、360度近距離欣賞文物……“5G智慧博物館”18日在湖北省博物館亮相,讓觀眾能夠瞬間獲取文物知識連結,全方位體驗隨時隨地、身臨其境的參觀樂趣。

  在湖北省博物館綜合館大廳的體驗區,不少觀眾掃碼下載“5G智慧博物館App”,這款App改變了傳統的文字、圖片傳播的方式,將曾侯乙編鐘、越王勾踐劍等一批珍貴文物進行了3D倣真,在App上進行了“毫米級”重現,通過視頻、語音講解、3D文物影像、電腦視覺AR技術,為觀眾呈現了一套豐富的“掌上展播”。

  據介紹,湖北省博物館不僅實現了5G網絡的全場館覆蓋,還通過打造5GAR/VR等“黑科技”,讓觀眾以前所未有的模式親密接觸國寶文物,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

  坐落在武漢東湖之濱的湖北省博物館擁有館藏文物24萬余件套,越王勾踐劍、曾侯乙編鐘、鄖縣人頭骨化石、元青花四愛圖梅瓶為該館的四大鎮館之寶。尤其是距今2400多年的曾侯乙編鐘,以其恢宏氣勢、渾厚音色,成為新時代文化傳播的符號和對外交流的橋梁。自1978年出土後,曾侯乙編鐘只被敲響過三次,觀眾對編鐘演奏的音樂尤為好奇。

  湖北省博物館針對觀眾的喜好和需求,特意採集了原件第三次敲擊的音樂,並植入了VR遊戲。黃女士戴著VR眼鏡,手持兩只手柄,通過5G網絡一秒穿越回到戰國時期。VR世界裏的虛擬畫面提供了一個敲擊編鐘的場景,其中每一口編鐘上標注著音符,並提示敲擊的順序和速度,神秘而又充滿樂趣。“我居然用編鐘演奏出來了《東方紅》!”黃女士驚喜地説道。

  在體驗區一側的曾侯乙展廳,360度全景攝像頭置于曾侯乙編鐘的展櫃內,全方位記錄和傳輸文物“動態”。直播畫面投射到手機終端、館內電視大螢幕等各個端口,供現場遊客和足不出戶的文物愛好者一睹國寶“真容”。

  不少觀眾緊緊圍繞在展櫃旁,爭相對著“黑科技”拍照。他們通過手機進入直播間,手指輕輕觸動螢幕,即可控制360度攝像頭轉動的方向,甚至記錄下鏡頭中的自己。

  “大頻寬、低時延、超多連接的特質讓這樣的直播得以實現。”湖北省博物館信息中心副主任楊理勝告訴記者,和以往的4G技術比起來,依托5G技術進行的360度全景直播讓畫面更流暢、接入的觀眾更多,極大地增強了智慧博物館的服務體驗。

  楊理勝介紹,僅是所有的文物數據採集就耗時兩個月。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全方位數據採集,達到0.03毫米的精度。所採集的數據可以直接運用于3D列印。

  湖北省博物館黨委書記萬全文説,從語音講解器,到手機掃二維碼,再到如今的“5G智慧博物館”,技術的革新不僅為觀眾帶來了更多便捷,也促使博物館在更深、更廣的領域去創新。未來,湖北省博物館還將不斷提升與觀眾的精準對接,為全面到來的“5G時代”做準備。

  據悉,2018年11月,湖北省博物館與湖北移動開始合作打造“5G智慧博物館”。今年底湖北省博物館一些依托5G技術建設的亮點展館和展區,如“數字三峽”“楚國車馬坑”“樂·兵”等有望逐一與觀眾見面。

  守望傳統,擁抱未來——聽博物館講述超級IP的中國故事

  2018年我國新增1億多人次“打卡”博物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13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