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西非三國 關注地區反恐形勢
2019-05-05 12:0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5月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5月1日至3日訪問西非布基納法索、馬利和尼日爾三國,並出席在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舉行的薩赫勒五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分析人士指出,默克爾此次西非三國之行尤為關注地區反恐形勢。

  在布基納法索,默克爾呼吁歐洲各國為薩赫勒五國集團反恐行動提供更多支援。她説,解決利比亞問題迫在眉睫,因為利比亞依舊是恐怖主義滋生的溫床。她敦促薩赫勒五國集團盡快採取行動,打擊區域恐怖主義,避免恐怖主義對薩赫勒地區産生負面影響。

  默克爾還宣布德國將向布基納法索提供4600萬歐元的援助,用于培訓布基納法索治安部隊。預計這筆援助將改善布基納法索北部以及東部地區的安全局勢。

  薩赫勒五國集團輪值主席、布基納法索總統卡博雷表示,默克爾本次訪問是布基納法索與德國雙邊關係加強的象徵。他呼吁默克爾推動歐洲各國達成針對利比亞問題的一致政策。卡博雷説,如果利比亞問題得不到解決,薩赫勒五國集團付出的努力都將徒勞無功。

  訪問馬利期間,默克爾到訪了位于馬利中部城市加奧的聯合國維和基地,慰問了駐扎在那裏的850名德國維和士兵。

  在尼日爾,默克爾與尼日爾總統伊素福舉行會談。默克爾表示,德國將向尼日爾提供3000萬歐元的裝備援助,還將繼續幫助尼日爾北部與利比亞接壤的阿加德茲地區,並將在尼日爾西部的塔瓦省和南部的津德爾省開展新的安全項目合作。伊素福説,德國在尼日爾安全部隊培訓以及裝備方面給予了很大支援。

  目前,利比亞問題正威脅薩赫勒五國集團內部多個國家,是造成薩赫勒地區不穩定的原因之一。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局勢陷入動蕩,“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乘機在利比亞落地生根。今年4月初,控制利比亞東部的“國民軍”對的黎波裏發起軍事行動,與控制該市的民族團結政府軍隊交戰,利比亞局勢再度惡化。

  薩赫勒地區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個寬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區域。近年來該地區飽受貧困、武裝衝突和自然災害的困擾。2014年,布基納法索、查德、馬利、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成立了薩赫勒五國集團,以促進該地區的密切合作,並應對共同面臨的挑戰。2017年2月,五國決定成立由5000人組成的薩赫勒五國集團聯合部隊。同年7月,五國領導人在馬利首都巴馬科舉行會晤,正式啟動聯合部隊。(參與記者:肖玖陽、邢建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5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