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高品質發展
2019-04-24 22:3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郭宇靖)記者24日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中心舉辦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獲悉,福建省圍繞打造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經貿合作的前沿平臺、體制機制創新的先行區域、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集中力量、整合資源,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向高品質發展走深走實。

  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起點和發祥地。福建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葉飛文介紹,2018年福建省沿海港口建成萬噸級以上泊位181個,港口貨物吞吐量5.58億噸,增長7.3%,其中集裝箱吞吐量1647萬標箱,增長5.3%;開行中歐國際貨運班列176列,新開通福州港至成都、莆田湄洲灣港至萍鄉、廈門港至江西的海鐵聯運班列;“數字福建”建設穩步推進,“海絲”衛星數據服務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互聯互通不斷加強,海上合作戰略支點作用凸顯。

  葉飛文介紹,在經貿合作領域,已舉辦19屆的福州海交會經批準更名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的重要國際性經貿合作平臺;2018年福建省備案對外投資企業194家,對外投資額55.2億美元,同比增長57%。福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貿易額3946.2億元,同比增長10.7%。

  在人文交流領域,文化旅遊合作持續開展,福建省舉辦了海上絲綢之路(泉州)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遊節等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日本、阿根廷等國家建設了一批福建文化海外驛站。

  在體制機制方面,福建省與印尼中爪哇省、馬來西亞沙撈越州、捷克奧洛穆茨州、菲律賓宿務省和新西蘭“一帶一路”促進委員會簽署了“一帶一路”地方合作備忘錄;加快中國(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出臺進一步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三十五條措施,新推出54項創新舉措;加強海關合作,積極推進與臺港澳地區和新加坡海關的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三互”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藍花楹綻放春城
藍花楹綻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1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