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用DNA分子組裝類生命“軟機器人”
2019-04-15 14:0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和中國科研人員近期合作設計出一種以DNA(脫氧核糖核酸)為材料構成的類生命“軟機器人”,可通過自身新陳代謝為驅動實現自主運動,未來有望用于開發生物晶片等。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機器人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在這一係統中,DNA分子被合成組裝為一種層級結構,在可提供能量的液體中按指令、自動地進行生長與降解。

  研究顯示,這種“軟機器人”從只有55個核苷酸鹼基的DNA分子增殖數千萬倍,形成幾毫米長的DNA水凝膠。在反應液中,膠體首端生長、尾端降解,從而獲得動力,可以像黏液菌一樣逆流運動。

  論文通訊作者、美國康奈爾大學生物和環境工程學教授羅丹對新華社記者説,正如人需要在有氧的空氣環境中進行新陳代謝,這種“類生命材料”需要從微流係統中獲得“營養”,實現人工“新陳代謝”從而進行自主運動。

  羅丹説,數十億年前,生命也是從幾種分子進化而來的。“雖然我們並未制造一個活物,但這比以往的材料更像生命,且未來具有自我進化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還讓不同“軟機器人”展開“賽跑”,由于環境的隨機性,其中一個會最終勝出。他們還在開發能對外界特定刺激(比如光或食物等)做出特定反應的類生命材料。未來這種“類生命係統”有望用來開發生物晶片進行基因檢測,還可用于無細胞體係來生産活性蛋白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68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