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馬兒莊村:生態好轉了 發展有出路
2019-04-14 15:4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14日電 題:寧夏馬兒莊村:生態好轉了 發展有出路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

  雖已入春,但因缺少有效降水,寧夏鹽池縣馮記溝鄉馬兒莊村只能看到零星綠色。荒灘上大片大片的草木正在等待,等一場酣暢的透雨,將大地徹底喚醒,把荒灘漸漸染綠。

  正是這等待伸展枝葉的草木見證了馬兒莊村的生態變遷。馬兒莊村位于沙漠和黃土高原過渡地帶,生態環境脆弱,每到春季,風沙不僅遮天蔽日,甚至能將房子埋了。

  “以前的日子真苦,天不下雨,地不打糧,大家就靠著家裏的羊生活。那時候羊不值錢,只能擴大養殖規模,灘裏一年四季都被羊啃得光禿禿的,草根本就長不起來。”談及過去,68歲的村民葉生江無奈地説。

  轉機出現在1997年,鹽環定揚黃工程通水後,馬兒莊村新增的7000多畝水澆地讓村民告別了靠天吃飯的日子,廣泛種植的玉米讓人和羊都有了口糧。群眾生活改善也為當地封山禁牧打下了基礎,2002年鹽池縣率先在寧夏實行封山禁牧,僅過了3年,馬兒莊村的生態明顯好轉,村裏人已經很少見到沙塵暴。

  如今,經過十多年的生態修復,馬兒莊村的荒灘再次披上“綠裝”。靠著發展灘羊産業,馬兒莊村還在2016年脫貧銷號,去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

  為了節約水資源、穩住水田面積,馬兒莊村從去年開始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村民賀鋒説,沙土地變成水田後,農田土質明顯改善,村裏推行的滴灌不僅節水省肥,還提高了玉米産量。更重要的是,在水資源緊張的情況下,滴灌確保全村的水田面積不會減少。

  曾經飽受生態惡化之苦,如今又從生態好轉中看到發展希望的馬兒莊村村民,更懂得生態的重要性。葉生江説:“我們這里長出一塊草皮需要10年,而毀掉它用不了1天。吃過生態惡化苦頭的人才知道這一草一木的寶貴,只有生態變好了,農村的發展才能更有出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正定:雨潤牡丹迎客來
河北正定:雨潤牡丹迎客來
大批遺鷗重返鄂爾多斯濕地
大批遺鷗重返鄂爾多斯濕地
傣歷潑水節 放燈賀新年
傣歷潑水節 放燈賀新年
埃及塞加拉發現一座第五王朝時期貴族墓葬
埃及塞加拉發現一座第五王朝時期貴族墓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