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鞏固全球經濟復蘇需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訪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
2019-04-13 20:5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2日電 專訪:鞏固全球經濟復蘇需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訪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

  新華社記者高攀 熊茂伶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日前在華盛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貿易緊張局勢仍是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最大下行風險,鞏固全球經濟復蘇需要各國堅持多邊主義和加強國際合作,力爭通過合作解決貿易爭端。

  戈皮納特在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期間告訴記者,2018年下半年全球許多地區經濟增長疲軟,這種態勢預計將延續至2019年上半年。IMF預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將從2018年的3.6%降至3.3%,仍處于合理經濟增長水準,但面臨嚴重下行風險。

  在戈皮納特看來,去年底美國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就是全球經濟面臨嚴重下行風險的先兆,但隨著美聯儲暫停加息和轉向更加耐心的貨幣政策立場,全球經濟面臨的部分下行風險已消除。

  她認為,貿易緊張局勢是當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最大下行風險。她擔心,貿易緊張局勢會擴散到其他行業,比如汽車制造業,影響更多國家和全球供應鏈。

  戈皮納特表示,目前IMF預計2019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將可能開始反彈,2020年恢復到3.6%的水準。這一預期能否實現將主要取決于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速回升,特別是阿根廷和土耳其等面臨壓力的新興經濟體狀況有所改善,這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

  談到中國經濟,戈皮納特説,中國政府果斷採取行動,綜合利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已推動中國經濟企穩,近期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就是例證。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增長,這值得歡迎。

  關于IMF面臨的挑戰,戈皮納特表示,IMF等國際機構對全球合作和多邊主義的前景有所擔憂,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貿易、氣候變化、網絡風險、國際稅制等許多重要議題都要各國合作提出共同解決方案。

  她説,“全球化倒退和貿易保護主義上升”的趨勢令人擔憂,IMF與世行春季會議將討論新的多邊主義,繼續通過各國間對話和接觸尋求合作性的解決方案,“我認為多邊主義沒有替代方案”。

  現年47歲的戈皮納特今年1月正式出任IMF首席經濟學家,也是IMF任命的首位女性首席經濟學家。此前她在美國哈佛大學執教,在匯率、貿易和投資、貨幣政策、新興市場危機等研究領域頗有建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3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