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傳承挖掘錫伯族文化 打造特色小鎮
2019-04-09 19:3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4月9日電  題:瀋陽:傳承挖掘錫伯族文化 打造特色小鎮

  新華社記者石慶偉、于也童

  近年來,瀋陽挖掘錫伯族等特色民族文化,結合鄉村振興,打造可持續發展模式的特色小鎮,助推農村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讓文化旅遊和生態建設成為促進鄉村振興的新動力。

  瀋陽市沈北新區是全國錫伯族主要聚居區之一。4月的瀋陽,風和日麗。在瀋陽市沈北新區黃家街道腰長河村,67歲的桂維和正在一排排整齊的二層小別墅前散步,乍一看,這裏和城市裏的高檔小區並無二致。

  “小樓外面看著好,屋裏更好。”桂維和熱情地邀請記者進入家中,記者看到,這間130余平方米的二層小別墅,五室兩廳兩衛裝潢現代,上下水、電力、寬頻、供暖等各種配套一應俱全。“我沒花一分錢,還補償到了19萬余元裝修錢。”桂維和説。

  原來,腰長河村發揮村民錫伯族居多的優勢,採用入股聯營的方法,和企業共同組建了合資公司開發旅遊項目,通過村莊整治和宅基地整理,旨在打造錫伯族特色鄉村旅遊小鎮。項目規劃建設的回遷房屋全部為二層聯排別墅,村民實現了就地城鎮化。

  腰長河村農民還以土地入股參與開發建設。“活到50多歲還當上了‘股東’,以後每年保底能分紅1萬元。”村民范麗紅説。

  腰長河村並非個例,近年來,通過挖掘特色民族文化,沈北新區打造了多個鄉村振興“樣板間”。

  在位于沈北新區興隆臺錫伯族鎮的瀋陽“稻夢空間”錫伯龍地創意農業産業園,這裏的“稻田畫”即將進入觀賞期。屆時田間稻浪起伏,從觀景臺上俯瞰,水稻為筆,大地為紙,妙趣橫生。

  “2017年我把50多畝地租給公司,去年收成不錯,每畝地能多掙200元,一年就多掙了1萬元。”興隆臺街道村民關振多説。

  “稻夢空間”打造的是立體種植養殖、水稻深加工的綜合農業。企業通過與周邊村落的農民合作,讓農民有選擇性地統一購種、統一施肥、統一管理、統一收割等,實現互利共贏,帶動了農民致富增收。

  在沈北新區,鄉村振興方興未艾。在瀋陽,沈北新區只是一個縮影,到2020年,瀋陽將規劃建設15個産業特色鮮明、人文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的特色小鎮,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鄉村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