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發布水稻二化螟全程綠色防控技術方案
2019-04-07 16:5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7日電(記者許舜達)日前,浙江省植物保護檢疫總站發布了《2019年浙江省水稻二化螟全程綠色防控技術方案》,為糧農提供了農業防治、生態調控、生物防治、理化誘控等全程綠色防控技術。

  根據方案,建議單雙季稻混栽區提倡集中連片種植,盡量避免插花種植,減少二化螟橋梁田;建議在稻田機耕路兩側種植誘蟲植物香根草,叢間距3-5米,誘集二化螟成蟲産卵,減少二化螟在水稻上的著卵量。

  據了解,二化螟是水稻重大害蟲之一,危害程度重、防控難度大。由于對主治藥劑抗藥性水準居高不下,二化螟幾近“無藥可治”,在單雙季混栽稻區發生為害嚴重,發生區域擴大到部分純單季稻區,已成為影響糧食生産安全的重大威脅。

  對此,近年來浙江省農業植保係統大力開展水稻二化螟區域綜合治理,強化行政推動,調整防控策略,推廣綠色防控措施,二化螟防控取得較明顯成效。

  據統計,2018年,浙江省二化螟發生危害程度有所下降,發生面積和實際産量損失較2017年分別減少14.98%和15.61%;越冬代蟲口基數同比下降68.42%;二化螟對部分主治藥劑抗性上升勢頭趨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畢節杜鵑迎最佳觀賞期
貴州畢節杜鵑迎最佳觀賞期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