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兒童結核病早期症狀不典型 易漏診需警惕
2019-03-24 10:4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3月24日電(記者李松)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專家提醒,一般來看,兒童結核病早期症狀不典型,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出現漏診,家長需提高警惕。

  重慶南岸區1歲多的小朋友聰聰,在3周多前開始出現咳嗽、咳痰的症狀。家長以為孩子只是普通感冒,但用藥之後仍不見好轉。孩子隨後被帶到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就診,檢查結果顯示孩子患上了肺結核。

  重醫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許紅梅介紹,結核桿菌會通過空氣傳播,與肺結核病人共同居住、工作的人感染結核桿菌的概率較高。

  同時,專家介紹,兒童肺結核起病隱匿,早期症狀不典型,主要表現為咳嗽、發熱、盜汗、進食減少、乏力、體重下降等,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出現漏診。“因此,如果孩子出現一周以上的發熱、乏力、哭鬧不安、無痛性淋巴結腫大等症狀,且無好轉,應考慮患結核病的可能。”許紅梅説。

  專家介紹,早發現早治療對肺結核患者很重要,如果孩子密切接觸人員中有患肺結核的,應對孩子進行篩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果有潛伏感染,需進行預防性抗結核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7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