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造成49人死亡
2019-03-15 22:4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3月15日電 新西蘭南島克賴斯特徹奇市15日下午發生一起槍擊案,造成49人死亡、40余人入院接受治療,至少4名犯罪嫌疑人被捕。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説,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據當地媒體報道,數名槍手在克賴斯特徹奇市內多地發動襲擊,至少兩名槍手向克賴斯特徹奇市中心的兩座清真寺開火。

  新西蘭警方在當天晚間舉行的發布會上介紹説,林伍德地區的一座清真寺發生的襲擊造成7人死亡,位于哈格利公園附近的一座清真寺也遭襲擊,導致41人喪生,還有一人在送醫後不治身亡。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説,這是新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新西蘭史無前例的暴力事件……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恐怖襲擊”。

  據《新西蘭先驅報》報道,槍擊案發生數小時後,警方在新最大城市奧克蘭中央火車站附近發現兩個裝有爆炸裝置的背包,安全部門將其引爆,警方封鎖了火車站附近街區。

  新西蘭警方當晚還搜查了南島南部城市達尼丁的一處房屋,他們認為這處房屋與槍擊案嫌疑人有關。

  事件發生後,新西蘭提高了國家安全警戒級別,主要城市惠靈頓、奧克蘭均大幅增強警力。克賴斯特徹奇機場大量進出港航班被取消,學校和主要道路被封鎖。新西蘭政府正在徵調更多警務和安全人員前往克賴斯特徹奇。

  目前已有至少4名嫌疑人被捕,其中一名為女性。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援引澳總理莫裏森的話報道説,被捕的嫌疑人中有一人是澳籍公民。

  另有澳大利亞媒體報道,克賴斯特徹奇市槍擊案的一名嫌疑人可能是澳籍公民布倫頓·塔倫特,他曾在新南威爾士州當過健身教練。這一説法尚未得到澳大利亞官方證實。

  新華社記者當晚在克賴斯特徹奇市看到,警方封鎖了槍擊案現場和事發街區,街上少有車輛和行人。

  克賴斯特徹奇市是新西蘭南島旅遊重鎮,旅遊業是當地的支柱産業。韓國人史蒂夫·樸經營的旅舍距離案發現場只有數百米,他在對槍擊案表示震驚和難過的同時,也擔心當地旅遊業會受到影響,目前已有韓國的航空公司通知他説數個韓國旅行團臨時取消了行程。

  奧克蘭計程車司機亞當·約瑟夫在槍擊案後立即給身在克賴斯特徹奇的哥哥打電話,得知哥哥沒事才放下心來。他告訴記者:“這樣嚴重的事情真是猝不及防,本來以為新西蘭與世無爭,以為恐怖主義離自己很遠,誰知這是各國人民都要面對的問題。”

  中國駐克賴斯特徹奇總領事汪志堅告訴新華社記者,總領館已啟動應急機制,經與警方核實,沒有中國公民在這起事件中傷亡。

  由于警方抓捕行動仍在繼續,總領館提醒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范,盡量留在家中或室內不要外出,遇到可疑情況及時報警,如需領事保護與協助,可撥打中國駐克賴斯特徹奇總領館領事保護電話或中國外交部領保中心熱線。

  挪威首相索爾貝格當天譴責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她説:“這起事件讓人聯想起挪威2011年7月發生的槍擊事件,這也提醒我們必須要打擊一切形式的極端主義。”

  美國白宮15日發表聲明,譴責克賴斯特徹奇發生的襲擊事件。聲明説,我們與新西蘭人民以及他們的政府站在一起,反對“這一邪惡的仇恨行徑”。

  澳大利亞、巴基斯坦、土耳其、匈牙利、孟加拉國等國政要當天也對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遇難者表達了哀悼。(執筆記者:郝亞琳;參與記者:盧懷謙、郭磊、李惠子、白旭、梁有昶、秦彥洋、陳宇、孫丁、劉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色
茶園春色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4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