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師曾娜:舌尖上的功夫鑄就工匠精神

2019-03-13 16:19: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張海磊)一條黑色長裙,搭配紅色外套,一雙高跟鞋,幹練的短發,精致的粧容……當記者在北京見到全國人大代表曾娜時,第一印象是時尚優雅。沒想到,一年365天她竟然幾乎天天與白酒打交道。

  “80後”曾娜是國家級白酒評委、一級品酒師,同時也是一家擁有400多年歷史的白酒廠傳統釀制技藝的第23代傳承人。

  “酒量到底有多大?”“品酒師是不是要天天喝酒?”“有沒有喝醉過?”記者的疑問一股腦涌上來。

  “品酒可不是簡單的喝酒,要跟酒交流。”看似平常的白酒,遇到曾娜的舌頭一下子就有了靈魂。

  在她的眼中,白酒都有自己的個性,有的像熱情奔放的年輕女子,有的似歷經歲月的儒雅長者……

  在潔凈玻璃杯中倒入半杯酒作為酒樣,觀察酒液顏色和透明度。輕輕晃動酒杯,看挂杯,聞清香。隨後酒液入口,一絲甘醇涌上舌尖;之後酒液滑到舌兩側,此處對酸味最敏感;停留于舌根,體會苦味;隨著酒液鋪滿整個舌面,入喉時又留下一絲辣味,瞬間豐富的口感在味蕾中全部綻放。

  觀色、聞香、嘗滋味,酒在她的描述中活了起來。

  在酒廠,曾娜的日常工作是基礎酒驗收定級、酒的調味組合、成品酒審批、鑒別市場上的假冒偽劣産品、新品研發等。

  頂尖品酒師,對味覺的要求極為嚴苛。

  “我甚至要將看似完全相同的礦泉水、蒸餾水、純凈水、白開水、自來水區別開來。”2006年,在考取全國食品工業協會第七屆白酒評酒委員資格時,遇到這道考題的曾娜徹底懵了,“這種情況平時都沒練習過。”

  最終,憑著扎實的基本功和穩定的心理素質,曾娜全部答對,從全國近300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並以26歲的年齡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國家級白酒評委。

  這“舌尖上的功夫”可不是一下子練就的。

  在釀酒世家長大的曾娜,對酒香有著與生俱來的好感。1997年,已經從事了2年舞蹈藝術工作的她進入酒廠。在歷經講解員、包裝女工、質檢中心化驗員等基層崗位後,一次內招嘗評員的機會,開啟了她20余年的品酒職業生涯,“最多的時候一天要品評100多個酒樣,度數最高的是70度左右的原漿。”

  一年幾乎每天都在品酒的她為了保持嗅覺的敏感,不得不過著“索然無味”的生活,工作時拒絕有香味的化粧品;為保持飲食清淡,愛吃火鍋的她有時候只能“忍痛割愛”。

  在北京開會的這段時間,她抓住沒有跟酒打交道的日子,畫上了精致的粧容。然而一端起水杯,“職業病”又犯了,“這應該是礦泉水,有一絲鹽分的鹹……”

  作為所在酒廠傳統釀制技藝第23代傳承人,今年兩會上,她特別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中國白酒已傳承了數千年,這離不開每一位傳承人對技藝的堅守,對匠心的守望。”她把先輩釀酒技藝的精髓毫無保留地傳給後人的同時,也不斷在前人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創新發展。

  古老文化習俗,也需要新的生命力。近幾年,曾娜就參與到酒廠中式雞尾酒的研發中,産品定位是年輕人市場。2根辣椒、數粒青花椒、3根芹菜……幾種原料按順序放入,加冰、搖勻、過濾、倒出,一杯極具四川風味的“巴蜀記憶”便做成了。

  “我們應該弘揚老一輩人的工匠精神,嚴格守好品質的大門,並做好傳幫帶,讓傳統技藝不斷傳承與精進。”這是曾娜的夢想。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品酒師曾娜:舌尖上的功夫鑄就工匠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31106